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啟明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啟明星_2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夏日的夜空,每逢暴雨初歇,烏雲退去,此時東方就會出現一顆閃亮的星,天文學家稱之為金星,而許多人卻喜歡稱它為啟明星。它不僅為這美麗的夜空增添景色,也能給迷路的人指引方向。他又悄然隱去於東方吐白、初升將升之時。 

  (一) 

  我們的主人公崔新此刻就坐在這蟲鳴蛙燥的濃重的夜幕中。從他緊閉的嘴唇和緊鎖的濃眉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必定遇上了難題。忽然他撿起一塊石頭,使勁地扔向遠方……好久,他長嘆了一口氣,抬起頭,悵然若失的眼睛里分明還有依稀的淚光。他的眼中又清晰地浮現出那時的場面。 

  不知何時,他的身後出現了兩個身影。其中一個向呆站着的崔新說:“新兒,回去吧,別著涼。”說著她拉起崔新的手。“好!這書我不念了。我想好了,現在我也不小了,都十六歲了,我決定明天就到外面找活干,來幫你養家。”“哥,你不讀,我也不讀了。再說我的成績還是你好。”嗚……一旁的一個小姑娘忍不住地哭了起來。“都是媽沒用,對不起你倆了……”那個中年婦女一把摟過正傷心的小女孩,月光照着這三個淚流滿面的可憐的人兒,是那麼冰涼和孤立無援。 

  這是一個偏僻的小山村,全村也不過八九戶人家。都稀稀落落地分散在山腳向陽的那一溝山窪里。平時大家早起晚歸,各忙各的,整個村子倒也顯得平靜。 

  今日,這個小村莊似乎顯得格外熱鬧。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圍在一戶砌着矮土牆的人家前,嘰嘰喳喳地議論着這一源自從鎮上郵遞員送來的一封挂號信,裡面是一張重點中學的入學通知書。一位頗有年紀的季大爺說,這可是他從記事以來村裡第一個由“官差”送來的喜報。“真是有出息了。”人們驚嘆地說。大家帶着崇敬的目光紙上那鮮紅的鋼印也足以讓他們這些平日足不出戶的庄稼人感到神聖。 

  而此刻,我們的主人公崔新卻靜靜地坐在牆角一邊,低着頭,一言不發,在剛接到通知書的那一剎那,崔新只覺得一種無法言喻的激動從頭到腳傾瀉而下,隨即一股熱流就從眼眶中迸出…… 

  我們也知道,一個出里娃能夠考上這所省內赫赫有名的重點高中是多麼難的事。但同時他也知道,全家的喜悅心情是維持不了多久的,那通知書上的“巨額”學費是寫得一清二楚的,1500元哪……你叫這窮山溝的人家怎麼可能出得起。要知道就是把他們家所有值錢的家當都賣了也不值這麼多。1500元可以是全家一年的糧食,維持全家一年的生計。這怎麼可能呢!於是就出現了文章開頭的那一幕令人心酸的場景。 

  (二) 

  崔新已在這家磚窯廠幹了半個多月的時間了。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燒火點窯,然後再吃早飯,往往還沒有吃完,那邊又在喊他了。最忙的是下午兩點左右,既要把磚塊迅速地裝到來運貨的車上,又要照顧好窯子不讓火熄滅,直到晚上累倒在堅硬的石砌床上時,大腦才有些空閑。但過度的疲勞使他來不及想什麼就睡著了。冥冥中他覺得自己有些像《平凡的世界》中的那個來自貧困出區的“攬工漢”——孫少平。就這樣崔新在沉重的體力勞動中度過了一天又一天。 

  就在崔新第十六天出工的上午八點鐘,他媽和郵遞員急匆匆地從五十里之外的家裡趕來。他們帶來了一個令崔新萬分激動的消息,又來了一封信,那所重點中學寄來的,信中說他的學費已有人替他交了,叫他馬上去學校報到。這消息的確讓崔新興奮。在媽媽的急切催促下,崔新當天就收拾好簡單的行李,帶着對生活的感激和對知識的渴望起程了。 

  (三) 

  高中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崔新來不及體會,就投身到緊張而忙碌的學習中去了。他深知這學習的機會來之不易,何況他直到現在為止還知道究竟是哪能位好心人捐出這麼一大筆錢來給他這個來自窮鄉僻壤的小子。而且每次學校要交什麼費時,老師總是說有人替你交了。不管崔新如何追問、打聽,幾乎所有的人都是同樣地回答:該讓你知道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的。但無論怎樣崔新覺得不應該辜負這位好心人的一片期望。崔新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 

  這期間,他在和妹妹的通信中得知,他也在一位好心人捐助下順利地上了學。 

  (四) 

  三年的時間轉眼就過去了,“功夫不負有心人”崔新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大學,同時被三所重點大學同時錄取。當郵遞員興沖沖地把錄取通知道書送達這個小山村,頓時,這個平靜的小山村又沸騰起來了。電視台的記者也特地從山外趕來採訪這位為家鄉人民爭光的好學生。同時他們還帶來了一封信,信的內容如下: 

崔新: 

  得知你已經考上了全國重點大學,我十分高興,祝賀你! 

  三年前的一次偶然機會,我聽說了你這個大山深處的孩子考上了省重點中學,但又無錢讀書時,我就有一種想法:盡我所能支助你上學,儘管我不是很富裕。後來我又得知你為了家庭生計毅然去磚窯廠打工后,我就下定決心要支助你這個不抱怨生活,敢於直面困難,挑戰人生的孩子。為此我還特地到磚窯廠悄悄看過你,的確,是你那種堅強不屈,不為生活壓倒的精神感受動了我。於是我就通過“希望工程”這個組織來助你一臂之力——非常高興看到了我所希望的結果,並祝你在以後的學習生活工作中一帆風順! 

  此致

敬禮

  一個曾經受過“希望工程”捐助的人 

  八月一日 

崔新抬頭望了望天空,那顆啟明星一閃一閃的,似乎在今天晚上顯得特別明亮。

您正在瀏覽: 啟明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啟明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