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古詩中的春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詩中的春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古詩中的春

廣東省陸河外國語學校八年一班學生:朱恆康

 

  古詩有云:“微雨夜來過,不知春草生。”(開篇點題)

  初春時節,細雨在夜裡靜悄悄地降落,睡夢中的人卻無知無覺。翌日出門,驚喜地發現地上已長出綠茸茸的細草。描寫的是大自然的無言獨化,表現的卻是詩人內心無所牽挂的安詳與淡泊,暗喻着這世間不求名利從容寧靜的那一群體。(對“春”的解讀很深刻)

  “春來草自青”,與人無關。春天來了,草兒就蔥蘢起來,這是自然而然的事。世間萬物,自身自長,循環往複,與人毫不相關。重要的是人心也不會執着於草青不青,草何時青。草,該青時便青了;春;該來時便來了,這一切都有造物主的安排。

  其實,只要人們能從尋常無事的恬淡之心關照生機盎然的自然之景,就能從“春來草自青”中體會出人生的情趣,心靈境界一經擴展,整個人便極具詩意地棲居於世了。就不會睡時不肯睡,吃時不肯吃,百般需索了。(由春聯想到人生,想象豐富)

  人既然能領悟時序代換萬物榮枯的道理,那麼又有什麼放不下甩不脫的呢?一切都不繫於心的人,又怎麼固執拘泥,胸襟狹窄呢?只不過是一個物我兩忘的境界罷了。(設問句,引人深思)

  人要做的,無非就是在春天來臨的時候,享受春光,沐浴春色,在順應季節的變化中編織夢想的花籃,在恬淡的日子裡,以寧靜的心靈去領略生命的燦爛。(對春深情的謳歌,深入主題)

  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香。不用刻意安排,不要執意等待,也如春暖花開一般,春的溫馨會暖人的心,讓愛在春天延續……(含義雋永,升華了主題)

 

評:好新奇的一篇文章,通過解讀春,解讀了人生,想象很豐富,有哲理,立意較深刻,保持下去。?陳老師推薦?

您正在瀏覽: 古詩中的春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詩中的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