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好文章是怎樣出來的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文章是怎樣出來的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一、感受生活的態度 

  作者感受生活一如母雞之吃食,吃食與生蛋緊密相關,至今未聞不吃食的雞也能生出蛋來。即使吃食,不同食物也會影響蛋的質量,在雞舍吃飼料的雞生出蛋的蛋黃是白色的,在田裡吃五穀的雞生出蛋的蛋黃是黃色的,而在山上吃螞蚱的雞生出蛋的蛋黃是紅色的,其營養價值相差懸殊。 

  螞蚱是需要奮力追捕的,五穀是需要四處尋覓的,而飼料則是嘴邊現成的,其覓食辛苦程度等而次之。不同的雞可能會有不同的吃食態度,但要產出好蛋卻是懶惰不得的。 

  二、審美觀念 

  眼之審美謂之悅目,情之審美謂之賞心,既能悅目又能賞心當然是審美的最高目標。文風入眼,意境入心,瀟洒文風與深遠意境的完美結合是文章審美的永遠追求。 

  完美結合的契機並非時時都有。因為作者文字功力和感受能力的不同步,文風、意境多有偏頗,作出文章來,悅目者常不賞心,賞心者也常不悅目,這就涉及取捨的問題了。筆者認為,悅目為淺表審美,賞心為深層審美,悅目賞心不可兼得時當取賞心。 

  文風過於花哨,有時是對賞心的干擾。就像華美的衣飾並不能幫助觀眾記住模特本人。只有每個人按照自己的體態、氣質、身份、年齡去選擇衣裝,才不至於把生活搞成花花綠綠的舞台。 

  三、適度的陌生感 

  熟悉的地方沒有景色,夫妻間的引力都在逐年衰解,文章當然需要新鮮的審美感覺。所以,好的文章應該是適度陌生的,應該是世上“唯一”的。 

  作者獨特的感受,深層的感受,豐富的感受,超出常人感受之外的部分都會在讀者心中產生陌生感,讀者讀一篇文章的理由,大部分原因是期望體驗到一種生活中不容易體驗到的情緒。 

  適度的陌生感不僅產生於意蘊,更可以產生於形式。散文話語對詩歌、小說、戲劇的借鑒,正在拓展散文的表現空間和審美空間,獨特的視角,也在為讀者提供陌生感的可能性。 

  四、表達 

  把西裝交給小說去穿,把禮服交給戲劇去穿,把時裝叫給詩歌去穿,散文的身材和氣質,更適合穿着休閑服飾。用輕鬆流暢的筆調去寫散文,更容易展示散文的獨有魅力。 

  真實的情感是散文的品性,正是這個優良品性贏得了讀者的愛戴和尊重,能把真實的故事講的真實,是作者必修的基本課程,無病呻吟、小題大做、膚淺虛假、故作姿態都是讓人討厭的根源。 

  作者應當給予讀者充分的信任,作品中太多的感情流露和價值判斷經常會倒了讀者的胃口。作者是廚師,要把品味的權力交給讀者,用不着也不應該端着盤子走出廚房,把一道道菜的味道講出來。 

  小說可以用生活去寫,而散文只能用生命去寫,一篇好的散文就附着在你生命中一個閃亮的鏈環上。

您正在瀏覽: 好文章是怎樣出來的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文章是怎樣出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