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守望曙光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守望曙光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守望曙光 

  ____ 觀中國水鄉文化博物館有感 

  在這片旖旎而荒蠻的土地上,東方文明的太陽射出第一縷曙光。千年,其實並不遙遠,所以被我撞見,你留下的足跡,像一個模糊神秘的烙印,吸引着我尋覓你的美麗。 

  ————題記 

  5300年前,在這片土地上,我們的祖先創造了被稱為“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卻如同過眼星曝,華麗的星光過後,瞬息消失。像追尋一個夢境,帶這這種期往,走進了中國江南水鄉文化博物館。 

  這是一座型如玉琮的建築,坐落在臨平人民廣場上,陽光下,潔白的大理石牆面瑩瑩泛光。踏上博物館的階梯,置身於濃濃良渚氛圍的玉琮、石斧、玉器中,彷彿時光回溯到千年以前…… 

  公元前3300年 

  新的一天開始了,在晨曦中穿越莽林,把石鐮射向獸禽,我們篳路藍縷,或在途中散失了同伴的肢體、器皿,石戈碎了,會換來獸軀的腥味,也許吧,有時候不能,但請看遠方——山腳的村寨,那是我們的家,摶土為城,我們的勞作是光榮的,我們要趕在太陽下山以前,回到那有縷縷親情的寨子。 

  水鄉博物館 

  那石鐮、石戈仍然是堅硬,在土壤中沉睡了千年,它們仍是千年前的樣子,也許我們無法使用它們,但卻可以想象它們曾經的功勞,它們曾是必須品,最尖銳的武器。細細的文飾中是否也留了那時的獸血? 

  公元前3300年 

  風帶來了種子,和群鳥的翩遷,黃昏的苕溪呈現了金黃,我們要從零開始。飢荒是深淵,搬起石頭,壘起田壟,在芬芳的泥土中撒下部落的希望,土地變得鬆軟,它將要開遍穗花。 

  我們記錄著它的變化與我們的生活,寨里的老者用細石片在黑陶罐上細細描畫,又像在與它竊竊細語。 

  水鄉博物館 

  良渚文化又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農耕。那寫農業工具通體磨光,鑽有小小的孔洞。像是現代的東西,它們似乎仍能使用在我們的田地中,石犁與石鐮已具雛形,我感到歷史與我的貼近。與它們展放在一起的還有黑陶制的各種罐與壺,鐫刻着草木鳥獸,不明白具體含義,但卻感受到華夏文明的萌動。 

  公元前3300 

  巫覡唱出古老的調子,篝火燃起了漆黑的夜,虎狼嘯于山林,號子唱於江岸,戰爭將要開始,石鉞已在備戰。我們向前衝鋒,武器的碰撞與擊碎的聲音充斥着草莽山野,腳下倒落了同伴的軀體。疾病、飢餓,使我們惶恐;轉瞬即流逝的肉身,它比泥土更容易散失。但戰爭永遠醞釀著最可怕的風暴,我們需要祭神,“黃琮禮天,玉璧禮地。”為了家園與族人,泥土只能默默將同伴埋葬。 

  水鄉博物館 

  玉琮靜地置於展櫃中,幽幽地散發著神聖與莊嚴的力量,它注視着來往的參觀者似乎仍執行着神聖的命令。我與它身上的獸面對視,那是一種王者的神態,它訴說著生命的真實,耳畔響起了遙遠的歌謠…… 

  恍然如夢。祖先的輝煌在泥土下沉默着。卻因為這第一縷曙光,照亮了文明發展的道路。走出博物館,人民廣場上蕩漾着笑聲,蔚藍的天空中泛動着鮮艷的風箏,身後的“玉琮”似冠落地,它靜靜地注視着。千年以後的今天,太陽依然明亮熱烈,山土依舊,人民跨入了和諧社會,而現在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一定會創造更加輝煌的歷史!

您正在瀏覽: 守望曙光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守望曙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