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懂得寬容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懂得寬容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記得通常在彌勒佛像旁,也能看到這樣的八個字“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還記得曹操有一個詩句是這樣寫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兩句話正能體現寬容的真諦。

  什麼是寬容?寬容一種諒解,是寬恕和容忍,是一種力量,它使人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使人願意團結在你的周圍;寬容是一縷陽光,化解干戈、衝突、仇恨、鬥爭;寬容是一種品德,以寬厚仁愛之心待人,會獲得別人的寬容、信任、愛戴和幫助;寬容是一根靈驗的魔術棒,它可以改善自己與社會的關係,使人與人之間融合在一起;寬容還是一種良藥,減小情緒的困擾,加強身體健康……因此,懂得寬容,顯得尤為重要。

  古語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別人犯了錯誤或有意無意冒犯我們時,我們應該“得饒人處且饒人”,給予他們理解、關懷和幫助,幫助他們改過自新,那麼世界上便會少了一份怨恨、鬥爭和陷害,多了一對真心的朋友。同時,懂得寬容別人的人,也同樣會受到別人的尊敬、寬容、關懷與幫助。據《後漢書?陳輔傳》載:東漢某年,河南一帶飢荒嚴重。一天夜裡,一個小偷溜進了陳輔的家,躲了起來,陳輔發現后,裝着沒有看見小偷,而是把子孫們都叫來,對他們說:“你們要知道,所謂壞人,並不是他們天生就壞,而是因為養成了習慣或是形勢所逼才致於此。”小偷聽了,非常慚愧。於是他走到陳輔跟前,畢恭畢敬地承認了自己的過錯,並決心改過。陳輔的寬容不僅使小偷改過,而且還減少了其他人財產受侵犯的可能。據聞,有一次宋太宗飲酒的時候,有兩個臣子侍奉酒宴,但他們卻喝得大醉,互相爭吵不休,失去了臣下的禮節。內侍請太宗將二人定罪,但太宗不肯,並命人送他們回家。次日,他倆一起跪在皇帝面前請罪,太宗微笑着說:“昨晚,朕也喝醉了。”宋太宗裝糊塗,既寬恕了臣下,表現了大度,又收買了人心。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懂得寬容,人與人間要如此,在國際社會中更要如此。如果沒有寬容,人們將會生活在一個戰亂的世界里,誰願意過這種生活呢?所以,懂得寬容實在是我們待人處世的一個重要學習課題。

  然而,寬容並不是絕對的。若然一味地容忍、退讓就失去了寬容的真正意義。我們要分清“孰可忍,孰不可忍。”對於蓄意陷害、中傷或者污衊個人人格的行為,侵犯社會秩序、民族尊嚴、國家主權的舉動,都不可以採取寬容的態度去對待,而要嚴厲打擊,社會才會長治久安。

  在當今的社會,人際關係越來越複雜,競爭越來越激烈,只有懂得寬容,留給犯錯的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我們的生活將會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懂得寬容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懂得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