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觀《青春雷鋒》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青春雷鋒》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電影《青春雷鋒》,是一部試圖將“雷鋒”請下精神聖壇的傳記性電影。影片擷取了雷鋒短短22年的生命中的最為動人的青春故事,真誠地塑造了一個真實的雷鋒,一個閃耀着當代精神的可親近、可學習的光輝形象,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可以接近的老鄉。

  雖然如此,讓人好奇的是導演、劇組何以萬人海選一個“外國人”(外籍華人)出演在中國人民心目中神級的雷鋒形象?要知道,雷鋒的扮演者胡家華,出生於荷蘭鹿特丹,成長於德國,據他自己說在接戲之前,他從未了解過這個人物,對他的生平更是一無所知。更加讓人感到神奇的是一個“外國人”把雷鋒演得“神似”,征服了中國觀眾,何以成為可能?當然,他似乎與雷鋒有有着冥冥中的緣分,他不但與雷鋒長的形似,而且他的出生與雷鋒的出生相隔51年,他在大熒幕上出演雷鋒與雷鋒的去世也恰恰相隔51年;再有,他的成功肯定與他對演技的悉心揣摩和向老演員的虛心學習有關。但我以為根本而言毋寧是人類高尚精神的相通。雷鋒生於中國,“雷鋒精神”卻絕非中國獨一份的土特產。中國人學習雷鋒做好事,西方同樣有人無私奉獻社會。令人汗顏的是,許多去過國外的人會發現,西方某些國家似乎遍地是雷鋒,而中國的雷鋒們似乎越來越成為“少數派”。2012年在東莞來自巴西的老外抓小偷被暴打,卻引來數十國人圍觀,治安員竟稱不在服務區;經常見到北京地鐵里老外主動為老人、殘疾人提包,而他們身邊的中國年輕人卻無動於衷。非常戲劇性的是,2011年7月在合肥來自美國的一位小伙在廣州鬧市區連追四條街抓小偷被譽“洋雷鋒”,如此看來,超越胡家華和雷鋒之間的國家、民族、宗教、代際的這種神秘力量恰恰在於“雷鋒精神”的普世價值性。雷鋒所選擇的道路也即“雷鋒精神”,實在是人類任何一個人類社會實現社會和諧,任何人類個體實現個人價值的必由之路。

  《青春雷鋒》表現的“雷鋒精神”的標本意義還在於它是一條實現“抽象的人”與“具體的人”結合的唯一現實之路。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曾經在其名着《舊制度與大革命》中批判法國大革命中的羅伯斯皮爾等極端革命者只愛“抽象的人”而不愛“具體的人”,是導致法國大革命走向血腥清洗的重要原因。的確,古今中外掌握了道德制高點的人很容易走向“道德絕對主義”,要麼拋棄眾生,獨享高尚的孤獨,要麼以火與血瘋狂改造社會,最終走向反人類的邪路。雷鋒有着自己的處事原則與精神追求,但他卻以一個現實主義者的高尚情感與冷靜理智幾近完美地演繹了一個“具體的人”帶領一群“具體的人”如何克服人類的缺點從而達到完滿,實現幸福的傳奇人生。他不但想往彼岸的“理想社會”,而且對此岸的生活充滿熱愛,感恩社會,珍視生命;他不但愛抽象的“理想的人”而且愛有瑕疵的“具體的人”,不抱怨,不氣餒,以其腳踏實地、可親可敬的現實主義態度與激情飛揚的的浪漫主義情感相結合的巨大榜樣力量,感染人,幫助人。

  初二:許慧敏

您正在瀏覽: 觀《青春雷鋒》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青春雷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