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瞬間造就永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瞬間造就永恆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一瞬間的選擇,造就了永恆的剎那。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他,就是屈原,一個選擇了清波蕩漾,一個選擇了民族魂的人。茫茫江畔、一襲白衣、披散着長發,孤獨的背影,在血紅的殘陽的映照下,漸行漸遠,直到江面恢復了平靜。這是屈原的選擇。屈原是不幸的,他憂國憂民,矢志獻身祖國,卻遭讒被疏,甚至被流放而他又是幸運的,因為他的一生??歷史長河中的一瞬卻被千古傳唱,成為永恆。

  “寧溘死以流之兮,余不忍為此態也。”屈原雖遭迫害,但他始終以祖國的興亡,人民的疾苦為念,希望楚王幡然悔悟,奮發圖強,做個中興之主。他明知忠貞耿直會招致禍患,但卻始終“忍而不能舍也”。他明知自己面臨著許多的危險,在“楚才晉用”的時代完全可以去別國尋求出路,但他卻始終不肯離開楚國一步。真有“可與日月爭光”的巍巍人格。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這驚天地泣鬼神的絕唱,充分體現了屈原的愛國思想。可是,他的腦子裡似乎只裝着“美政”,屈原思想的時代特徵、個性特徵和歷史、階級的局限性,決定了他只能是一個悲劇人物,而不是一個叱詫風雲的革命家。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猶未悔。”他雖然選擇了離開,但是他並不甘心,他只是容不得濁流與滋垢,所以只好選擇離開市朝,而畢生忠君愛國的抱負又只能在市朝實現。面臨著進退兩難的問題,他只好選擇了前者,以濤濤的江水結束了他的一生,滿身的抱負也隨着滾滾的水流而煙消雲散。但他帶給我們的是人“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的悠悠回味……

  “憂國誰能與君同,天公有情雨蒙蒙。捨身永垂天問志,愛民不沉離騷情。碧波有幸隱忠骨,青史無意表賢名。粽拋江水愛君意,神州千載頌英風。敬君忠氣貫春秋,憂國愛民誰比儔,身同青山千載秀,名共黃波萬骨流。情寄天問每凄凄,心繫離騷長悠悠。魚蝦不應食忠骨,位列仙班鳳池頭。”當端午節再次來到時,讓我們緬懷屈原那寧死不屈,堅持真理的精神,不忘他那“可與日月爭光”的巍巍人格,共同頌讀這首《悼屈原》。

您正在瀏覽: 瞬間造就永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瞬間造就永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