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在人間》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人間》讀後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在人間》讀後感

  《在人間》是蘇聯作家高爾基自傳小說三部曲中的一部,是世界文萃瑰寶,小說展現了19世紀俄國社會的風貌,反映了人民對自由的強烈追求,對美好生活的熱烈嚮往,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

  當我重重地把最後一頁書合上時,主人公阿廖沙那對知識的渴求和對社會下層的勞動人民的憐惜、打抱不平的精神總浮現在我的腦海里。

  高爾基幼年時期父親就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高爾基的命運非常坎坷。童年的高爾基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搬運工、守夜工、麵包工、傭人等各種低下的工作。十六歲時,他自身來到喀山,進入了“社會大學。”在與命運的鬥爭中他深入俄國社會各個階層,特別是最底層,與各種人物接觸,飽嘗了生活的艱辛,但他還不忘學習,抓緊一切空餘時間學習、讀書,從而不斷積累了他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

  這本書中有幾句話深深地震撼着我,希望你也如此:“晚上大家都把蠟燭拿到寢室去了,我沒有錢買蠟燭,就自己動手製作燈。我把蠟盤上的蠟油都搜集起來,裝在一隻沙丁魚罐里,加上一點長明燈的油,再用棉線做成燈芯,這樣就完成了。有了燈,我就可以沉浸在讀書的喜悅之中了。”“書就好比一座美麗的園子,裡面什麼都有……”“我只是覺得這種生活,讓我有了寄託,有了奔頭。”這些真實、純樸的語句,令我感受到高爾基是那麼酷愛學習,從書中讓他明白了許多真理,他一直渴望上學。但事實總與他作對。

  我似乎對這本書着了迷,一連讀了兩、三遍。這時我想起了我們。

  我們的家庭條件是不錯的,父母不僅能讓我吃飽穿暖,還能滿足學習國畫、古箏的額外要求。另外,高爾基的父親早年去世,相比之下,他從小就少了一份父愛。他,一個才十一、二歲的大男孩,就被生活所迫外出打工,被人欺負,令人憐惜,但更多的是被他那堅強的性格和對知識的熱愛而感動。我好好地反醒了自己,無時無刻心中都在對自己說:“如果想讓自己有個美好的明天,必須像高爾基那樣付出行動,有堅定的信念,永不氣餒。我堅信展現在眼前的將會是我所期盼的的燦爛的明天!”

  我們要不屈不撓,勇往直前。

  初二:米小羊

您正在瀏覽: 《在人間》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人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