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孔廟遊記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孔廟遊記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孔廟遊記 

   

  2011年7月28日上午,我跟隨着縣農業系統關工委的領導來到了永定孔廟。永定孔廟,在今永定縣府大院內。在孔廟門前,有一座狀元橋。 

  走過狀元橋,進入孔廟,我首先看到的便是右邊長廊掛着的二十四孝圖,圖文並茂。這是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二十四個孝子的故事,編成的《二十四孝》,每一孝都有一個小故事,如:哭竹生筍、恣蚊飽血、嘗糞憂心、棄官尋母、親嘗湯藥等二十四個故事繪畫,每個故事都講述了一個孝子的故事,啟發後人要孝敬父母、孝順長輩。"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看着二十四孝圖,我回想起了平日自己對父母偶爾的任性及不敬,同時也在懊悔自己昔日的表現,我應該像先輩們一樣孝敬父母,孝順長輩。 

  接着,我又走向左邊的長廊,這裡掛着孔子畫像、孔子的生平介紹及《論語》中孔子的經典語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等十句話,還有永定縣明、清兩朝的進士名錄。這又加深了我對孔子的了解。 

  最後我來到了正中央的大成殿里。大成殿里有兩根石柱,上面鐫刻着:氣接四時與天地鬼神日月合其德,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作之師。其實我知道,孔廟就是祭祀孔子的禮制廟宇,而孔子是我國春秋末期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也是世界的文化名人。他創立的儒家學說,在漫長的中國封建社會,奉為正統思想,長達兩千多年。他被統治者尊為“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等,而他創立的儒家思想在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看到端坐在正中上方將近有兩米高的孔子塑像后,我不禁跪下拜了幾拜。起來后,再仔細看看,我發現在孔子的頭頂上方有塊匾額,上面是康熙題寫的四個大字:萬世師表。而在孔子塑像左右兩邊分別排列着神情肅穆的孟子、曾子塑像,還有顏回、子路、朱子、仲子、宰子等人的十七尊塑像,這些塑像都是從孔子的故鄉山東曲阜迎來的。 

  參觀完大成殿,我便走出了孔廟,回頭望望它,我心中不禁澎湃起來,是這個地方,教會了我要孝敬父母,也讓我了解了古代名人孔子的很多知識。或許這些在課本上多多少少也會有,但並沒有現在的這樣全面,也沒有現在的充實,只有親身體驗了,才能感受更多,理解、學會更多。我不會忘記這次特殊的活動,一次有趣、難忘的活動,令人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孔廟遊記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孔廟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