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莎士比亞的《李爾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莎士比亞的《李爾王》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讀莎士比亞的《李爾王》 標籤:莎士比亞作文 《李小龍傳奇》作文

篇名:李爾王 《莎士比亞全集·第九卷》

  作者[英國]威廉·莎士比亞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出版時間:1978年4月  

  不幸的重擔無法不肩負,

  感情是我們唯一的言語。

  年老的人已經忍受一切,

  後人只有撫陳跡而嘆息。

  ——奧本尼公爵

  第五幕

  劇終

  點評:  

  幕啟,花腔的喇叭聲奏響了李爾王的朝堂之雍容。他老了,卻依舊保持着年輕時的剛愎自用;他渴望着女兒們的愛,哪怕那誓言顯得多麼蒼白無力。考狄利婭的心確實是誠摯的,但父王對她的愛卻沒能讓她明白,父親心中的無奈需要溫柔的細語去撫平——於是,她帶着父親的誤解,踏上了去法來西的路。然而,當兩位女兒得到了國家的政權后,卻剝奪了李爾作為一個國王應有的尊嚴。他像一個乞丐流落在荒野……沒有蒼白的繁華,昔日的幸福與昔日的原本就脆弱的親情。李爾想起了小女兒深摯而又恰如其分的告白——終於,已身為法來西皇后的考狄利婭回到了他的身邊。久別之後的重逢本應是黎明的象徵,考狄利婭卻死於一場陰謀之中——倔強的李爾,在女兒的身邊,靜靜地走向了死亡。如果說考狄利婭的死才是悲劇真正意義上的開端,那麼整個劇情的進行應當是十分緩慢的。在莎翁的四大悲劇之中,展開得最慢的是《哈姆雷特》,而最快的大約是《麥克白》。《李爾王》介於兩者之間,但其精神剖析的意義亦是強大的。李爾王如此渴望女兒的愛,與他的性格因素有着很大的關係。他願意交出王冠,卻換來了潦落不堪的流浪。而小女兒考狄利婭,因為她的不善言辭,因為心中有關“自我”的界定過於清晰地表露……這一切決定了悲劇的發生,早在劇情一開始便已有了奠定。那兩個大女兒的下場大概也是故事的另一條線,但當李爾在女兒的屍首旁嘆息之時,已經是冷冰冰而不值得一提的了。莎翁刻畫的形象也頗多,如肯特伯爵的忠心耿耿,愛德蒙的陰險狡詐……主要人物的形象都十分鮮明。劇中秒語連珠,皆出棄臣之口,戲謔之中,亦不減陰鬱的色彩。

  質疑:

  李爾需要情感去支撐生命。他生活在一個爾虞我詐的世界之中,住在華麗表面之下的廢墟之中——是人格的廢墟。劇情中的疑點頗多,如法軍之出現時間似乎有些突兀;李爾因二女虐待而流落荒郊之事,也未免離奇。但是由於悲劇的精神與宗旨十分明晰,它還稱得上是一部不朽的作品。

  本文寫於2007年6月

您正在瀏覽: 讀莎士比亞的《李爾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莎士比亞的《李爾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