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清明祭祖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祭祖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是四月五日,我們一家與大伯、二伯以及兩位伯母約好到山上祭拜爺爺奶奶。 

  在門口等了一會,二伯的汽車便開來了,大伯他們也已經坐在裡面。我向車裡的親戚一一打了招呼,不久,父親便拖着一袋泥土走了出來。大家一年沒見,都有很多話要說,於是父親便首先和兩位伯伯聊起天來了,我也和堂哥說笑着。聊了一陣子后,時間已經不早,大家便都開始準備出發。按照以往的慣例,由於二伯的車子裝了不少東西,車子最多可容許坐六個人,所以在我上車之後車子便滿座了,父親和母親只好另外騎車去了。 

  鄉間的小路雖算不上崎嶇,但卻因為昨晚下了一場大雨而變得坑坑窪窪。所幸過去的一些小路都已經拓寬了,並鋪上了水泥,所以經過一小陣顛簸之後,我們便順利地把汽車停在了山腳,不久父親和母親也到了。像往常一樣,大家分配好各自需要攜帶的東西,便開始上山。在所有人之中,最輕鬆的自然是我了,我被分到的是兩個很大的袋子,裡面裝的都是一些紙做的冥具,所以我的步伐是最輕快的,一會兒我便把大家甩在了後面。微風迎面吹來,帶來了一陣泥土的芳香,走在山路上,腳下踩着樹上落下的松子簌簌作響,讓我感到一陣的輕鬆。就在我認為自己已經走在最前頭的時候,卻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在我前方慢慢的前進着。好奇地,我加快了步伐,跑近一看,啊,竟是父親!父親此刻正扛着那滿滿的一袋泥土不快不慢地走着,背後的衣服已經打濕了一大片。因為山路比較崎嶇,父親走得很踏實,並沒有發現身後的我,而我也放慢了步伐,緩慢地跟在他的身後。路上零零散散地散落着許多大大小小的石塊,父親幾次被絆到,搖搖欲墜的時候,我都緊跟在他身後伸出攙扶的雙手。幸好,每一次絆到了石頭,父親都能十分迅速地找回平衡,擦一擦汗,便又繼續前進。 

  終於,父親第一個來到了爺爺奶奶的墳前,把肩膀上負荷往旁邊一摔,便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氣。我亦隨之跟到,當我再次看到那一袋似乎比我還要重的泥土時,我忍不住問了:“爸,你扛這袋泥土上來做什麼啊?”父親看了我一眼,說:“待會你和我一起給墳和上這些土。”我雖有些不滿,但還是點了點頭。不久,大伯他們也到了,於是大家便忙着一起給爺爺和奶奶的墳除草,我和父親還給墳和上了新泥,兩位伯母也點燃了蠟燭,分別給爺爺和奶奶上了香,我母親也在墳前擺好了杯子,並一一給倒上了茶和酒。接着,大家便一一跪在墳前,給爺爺奶奶“敬酒”、“敬茶”。像往年一樣,就在我認為一切都快要結束的時候,一聲細微的抽噎傳入我的耳朵,接着令我吃驚的一幕出現在我眼前:二伯突然跪倒在爺爺墳前,埋着頭哭了!山林一片寂靜,樹上的枝葉也停止了搖擺,蒼綠的四野只剩下斷斷續續的悲戚的哭泣聲。聽着那抽抽搭搭的哭泣聲,我望着二伯一臉的不相信,我從未想到,在我眼中高大堅毅的二伯竟會有如此的一面。氣氛在此刻變得更加嚴肅了,似乎連空氣也變得十分凝重,看着二伯埋頭低泣的樣子,我心中充滿了不解:“爺爺都已經逝世這麼多年了,二伯怎麼還……” 

  想到這裡,我無意間瞥見了父親那斑白的兩鬢在烈日下正滲出一顆顆碩大的汗珠,就在那一剎,我一下子便怔住了。下一刻,我突然理解到了二伯的心境。 

  當我們打開那塵封在腦海深處的記憶時,我們將會看到,父親用他那堅強的臂膀為他的兒女撐起一片成長的天空,而在這片天空之下,我們將永遠都是那個沒有長大的小孩。

您正在瀏覽: 清明祭祖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祭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