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紅樓一夢幾多愁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樓一夢幾多愁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滾滾紅塵,攜着記憶的枷鎖,永遠塵封了那場悲傷的愛戀,在最後一抹餘暉中,被風靜靜的吹散,留給世人的只有那無盡的遺憾與指責。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一句詩詞,寫盡了世間百態,人間悲歡離合,而人生百態的最好映照,就是曹雪芹合和着淚與血的着作—《紅樓夢》。

  中華五千年悠悠文明,有着無數令人驚嘆的巨作。而紅樓則是中華文明中的一朵奇葩,沒有人能掩蓋它的光輝。它有的,不只是一個令人唏噓的寶黛自戀,更隱含了許多令人深思的道理。而這一切的一切,全都折射在了清高孤傲的黛玉身上。

  曹雪芹對黛玉,是充滿憐愛與惋惜的,“兩彎?眼眉,一雙含情目。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拂風”。這樣一個女子,天地不知如何創造。但是,這樣一個女子,身世卻異常凄涼。自幼喪母,不久又喪父,父母雙亡的黛玉無奈寄人籬下,在別人眼裡,黛玉是幸福的。賈母,王夫人對她及其疼愛,而寶玉,寶釵又對她關心至極。“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錦衣玉食的生活在別人看來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誰又能理解她的痛苦呢?“明裡一盆火,暗裡一把刀”的鳳姐,“一問搖頭三不知”的寶釵,“趨炎附勢”的探春。再到後來的金釧之死,晴雯之死,為了一杯茶就被攆出府的茜雪,都令她寒心。試問,在這樣黑暗腐朽的賈府,一個封建社會的叛逆者,又能存活多久呢?

  在世俗的眼光中,黛玉或許是尖刻,多疑的,但在我眼中,她卻是一個柔弱中又帶着幾分剛硬,似翠竹一般的女子。她在金陵這個靈秀之地,絢麗的綻放着;又在金陵這個腐朽之地,無聲地凋落着。上天最終註定她要離開。她是太虛幻境里德一顆絳珠仙草,是大觀園裡的一株湘竹。污濁的賈府是不允許這樣純凈的人存在的,於是,她走了,走在心上人與另一個女子的良辰吉時。但或許,在黛玉看來,何時離開人世都是一樣的,腐朽的賈府已無她的容身之地,倒不如回到太虛幻境,繼續做回自己的絳珠仙子。這才是她最好的選擇。

  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終未完紅樓一記。但紅樓的美,不也正是一種殘缺的美嗎?那麼,讓我再次打開那厚厚的《紅樓夢》,細細品味這千古絕唱。夢中我聽到無數曾經美麗的花朵紛紛落下,我知道這是一個夢,可我不願從夢中醒來,也沒有能力醒來。

  甘肅省隴南市徽縣四中初二:舒歡

分享到:qq空間新浪微博百度搜藏人人網

您正在瀏覽: 紅樓一夢幾多愁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樓一夢幾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