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西遊記》人物分析:孫悟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遊記》人物分析:孫悟空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西遊記》名列中國四大名著,無疑是中華民族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而其主人公孫悟空的形象更是有重大的意義。孫悟空是全書中最光輝的形象。"大鬧天宮"突出他熱愛自由、勇於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經"表現他見惡必除、除惡必盡的精神。頭戴緊箍,身穿虎皮裙,專為人間解除魔難,在重重困難之前頑強不屈,隨機應機,就是鎮魔者孫悟空的主要特徵。 

孫悟空是《西遊記》的靈魂人物。孫悟空本來是仙山上一塊靈石,變化而成的猴子。因為膽識過人,受到群猴的推舉為王。但是有一天他忽然感悟到生命有限,美猴王雖然在水簾洞中過著“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快樂生活,但是不能夠天長地久。於是他拋下了一切,離家拜師學習仙道,從此就叫做“孫悟空”。對於孫悟空這一人物形象的理解,長期以來存在着許多不同看法。有人說是農民英雄,有說人是起義叛徒,有人說是新興市民,有人說是開明地主;還有人提出,大鬧天宮時他是急於向上爬的野心家和愚蠢的罪人,而西天取經時則是理想的奮鬥者和改革的英雄。其實,不去追述他的政治傾向,單就其人格魅力,以我們當今時代的眼光去看,無論是大鬧天宮時的英雄氣概和叛逆精神,還是西天取經時屈服的嫌疑和造福於人群,都只是他人生里成長的階段,是一個人實現其人生意義的路程。 

孫悟空他天資聰敏,思想跟行動都敏捷如風,學得一身高強的法術,吹一口氣,就能夠七十二變,並且有法寶金箍棒,縮小如針,放大如銅棒,筋斗雲一駕,就能夠上天下地。悟空仍有猴性,他精明頑皮,愛作弄。他故意叫豬八戒去巡山探路,自己則變作小蟲,暗中監視愛偷懶的八戒。可見他心思細密和不減頑皮的本性。  

孫悟空天不怕,地不怕,所以他敢一鬧海龍王,二鬧地獄府,三鬧天宮,並且還和佛祖打賭。由此可見他叛逆、不願受拘束、不墨守成規的個性。充沛的生命力、大無畏的精神、篤實的性格和樂觀的個性,使得他不怕吃苦,勇於面對挑戰。他這一種冒險犯難的精神,充份顯現了英雄的特質。但是爭強好勝,心高氣傲以及性急如火卻是他的弱點。 

孫悟空有一句口頭禪:“俺老孫去也!”這是他對自己行動迅速的一種嘉許。一方面,正是這種當機立斷、注重行動的作風,才能夠快刀斬亂麻,迅速解決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件麻煩事。可是,另一方面也正是由於他不假思索的性格,會惹出許多連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麻煩。 

他有着猴的行為,神的能力,人的性格(缺點和優點),他是人神猴的結合。 

在追求個人成功的過程中,我們離不開團隊合作。因為,沒有一個人是萬能的,即使神通廣大的孫悟空,也無法獨立完成取經大任。然而,我們卻能夠通過合作以及別人的幫助,彌補自身的不足。對於一個團隊而言,無論是力量型的悟空,完美型的唐僧,活潑型的八戒,還是和平型的沙僧,都能憑藉自身的人格魅力,融合到這個團隊中。而孫悟空從猢猻到斗戰勝佛,正是由孤立到合作的過程,也是由個人奮鬥失敗到團隊合作成功的過程。 

孫悟空成長的故事,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當我們學會了做人,任何困難都迎刃而解。也就是說,各種困難都源於我們的性格和觀念。戰勝困難的過程,就是戰勝自我的過程,也就是生命成長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西遊記》人物分析:孫悟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遊記》人物分析:孫悟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