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以“和諧”為話題的作文訓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和諧”為話題的作文訓練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以“和諧”為話題的作文訓練 

一擬題 

  國家正在努力建設和諧社會,強調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何不以和諧為話題,於是仿照2004年上海市高考作文題形式,擬出了下面的題目: 

請以“和諧”為話題些一篇文章,除詩歌以外,字數不少於800字 

二解題 

何謂和諧?七個音符譜寫出一首動聽的樂曲,叫和諧;七種不同的顏色描繪成一幅幅動人的畫卷,叫和諧;工農兵學商組成一個相互依存的社會,叫和諧;人和自然互相協調共同發展,叫和諧。 

“貴和”的重要性 

“禮之用,和為貴”,“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家之計在於和”,“和則兩利,斗則兩傷”,“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中醫講“和”利於身體健康,居家過日子講“和”,則“家和萬事興”,民族講“和”,利於民族團結。 

(網整理)

廉頗和藺相如的“將相和”,才有趙國的長治久安;諸葛亮的“南和孫權”,才有“赤壁之戰”的輝煌戰果;國與國之間的“和平共處”,更成為國與國之間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指導原則。 

三構思點撥 

(一)

  議論類文的構思指導 

在認真審題的基礎上,力求選擇一個恰當的角度,擬定一個中心論點,展開論述。可以採用以下幾種結構方式: 

1先揭示和諧的含義,一般採用排比句的形式,列舉多個領域和諧的具體表現,如解題中所說。然後揭示和諧的重要性,最後談如何達到和諧,例如和諧的前提有尊重、平等、法制等 

2先從反面舉例,然後揭示不和諧的危害,指出和諧的重要 

3正反對比着寫,可以在闡釋和諧的概念、重要性、原因和後果等方面對照着寫 

(二)

  記敘類文的構思指導 

首先確定所要表達的範圍,如家庭、社會、人與自然等,截取一個片段或幾個片段 

鋪敘成文。必須向學生講明白,記敘類的文章要特別注意結構精巧設置、細節刻畫的運用和語言的形象生動。 

例如,可以這樣設計一個情節:在鎮年度表彰大會上,化工廠廠長正在作經驗總結彙報,全體與會者都用一種羨慕的眼光看着他,正當他慷慨陳詞的時候,手機響了,一接,一臉驚恐,跟縣領導請示之後,匆匆離開了。與會者議論紛紛,一臉狐疑。另一個場景,化工廠門前聚集着群情激憤的村民,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講着化工廠給他們帶來的危害,並要討個說法,這位廠長立即向縣委作了反映,縣長很快給他發來了一則短信:要與環境和諧發展! 

四佳作欣賞 

和諧——人與自然篇 

幾十年前,地球是一個活躍着生命的精靈,這裡有美妙的大氣層,有冷暖適宜的氣候,有清新濕潤的空氣,鳥獸魚蟲上演着自由的生活,花草樹木散發著醉人的芳香,那濃濃的綠蔭給人以撫慰和舒暢……可以說,這便是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篇章了。 

然而,隨着經濟的日益發展,人類將越來越多的污染拋給了哺育他們的成長的母親——自然。黑煙籠罩的天空中不見了鷹擊長空的雄姿,污濁不堪的河水終結了魚翔淺底的身影,與日俱增的人口使城市變得臃腫不堪,各種現代化的機械爭着吵着要主宰這個世界。 

終於有一天,大自然負荷不了如此的傷害,他發怒了。於是,氣候變異,水土流失,溫室效應,臭氧層空洞,水資源短缺,沙塵暴,非典等接踵而至。人類終於領略了它的報復,於是人類開始思索人與自然不和諧給他們帶來的危害。 

所幸的是,已經有一些明智的國家政府和人民,在為自己幸福生活努力奮鬥的同時也在為子孫後代做着長遠打算。於是有人提出了要對自然資源珍惜,要使人與自然達成和諧,要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其實,兩千多年前韓非子就給人類留下了“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的古訓,用到今天這個生態危機四伏的社會,它更是要警鐘長鳴不絕於耳。它告訴我們對水、對森林、對魚蟲鳥獸、對一切的自然資源的利用都要持長遠的有所保留的態度。因為自然和人類一樣是個有限的生命體,而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和諧是鳥兒那堅硬的翅膀的,沒有了它,人類再也無法飛翔;和諧是汽車那提供動力的發動機;沒有了它,人類再也無法奔馳;和諧是帆船那種伸展的白礬;沒有了它,人類再也無法衝浪。所以,我們要攜手讓和諧永存,保衛我們美麗的家園。 

 (網整理) 

夢中的和諧 

心中煩悶,獨自一個人拿着畫夾去郊外寫生。 

天灰濛濛的,被一團團“黑雲”籠罩着,混濁的空氣拚命的往嘴裡鑽。河邊深黃髮黑的水在流淌着,散發出一陣陣厭人的臭味,就像《死水》中描述的那樣發出了氣泡,幾條肚皮朝天的魚在水面上漂浮着…… 

找了好久,終於在一棵枯黃的大樹下暫時落腳,左思右想,畫夾空空如也,琢磨許久,額頭低垂,昏昏欲睡…… 

忽然,耳邊響起了一陣清脆的叫聲,一隻麻雀坐落在我的肩上,四周寧靜,只有大自然的聲音,放眼望去,綿綿的群山,綠綠的田野,青青的河水,蔚藍的天空下漂浮着幾朵白雲,身邊芳草吐翠,燕舞鶯歌,清澈甘甜的溪水貫穿整個樹林,好一幅自然和諧圖啊! 

微風習習,精神煥發,新鮮自然的空氣使我精力充沛,獨自在樹林中踱步,數不盡的蒼松翠柏,使我陶醉其中,陣陣花香使我忘記了一切,消去了原有的煩亂、疲憊和冷漠,它輕輕地搓揉着我的心,喚醒了我對大自然的親情,使我身上陡然生出一種靜謐、和諧和悠遠美妙的感情。 

我繼續搜索着這片森林給我的感覺,我拿起畫板,靈感大發,一幅多麼和諧的畫啊,我畫了一幅又一幅…… 

不知什麼時候,我感到臉上一陣刺癢,煩人的蒼蠅竟把我從美夢中驚醒,此時的我被拉回了現實,一張白紙放在面前,抬頭驚望四周,天色漸暗,拿起畫夾又進入了煩亂之中。 

夢中的自然和諧,眾里尋他千百度,但願驀然回首,它卻在客觀現實里!

您正在瀏覽: 以“和諧”為話題的作文訓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和諧”為話題的作文訓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