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夜非未央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非未央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夜非未央 標籤:未央作文 夜未央作文

汴京城內,他獨自坐在一座小樓中,靜靜望着窗外暗黑的天空。 

  他是南唐最後一位皇帝李煜。 

  皇帝,一個多麼有誘惑力的名詞,多少人為了它爭鬥、殘殺,不惜拋棄自己的一切,甚至性命,為的,只是得到這看似無盡的權力。許多人認為,當了皇帝就能得到無上的快樂。他也是皇帝,卻感受不到擁有這權力的快樂。 

  他出生於帝王之家,卻一心撲在詩詞、歌舞上。他不敢,也不想跟大哥爭奪帝位,在他看來,最好的生活就是每日填詞寫詩,欣賞舞女們優美的舞姿,過着悠閑的王爺生活,這就夠了。帝王之位,不適合自己。相較之下,大哥弘翼為人果斷剛毅,權利慾極強,正是一個皇帝所需要的性格。可惜造化弄人,大哥為防止父王的“兄終弟及”,竟害死了皇叔,而他也在皇叔逝後幾個月去了。此時,身為年紀最長的王子,他別無選擇,只能坐南面稱孤,接手南唐。而此時的南唐因為後周的三次入侵已不復昔日的強盛,大勢已去。 

  他只是一個喜愛舞文弄墨的文人,面對傷痕纍纍的南唐,他能怎麼辦?他知道自己沒有治國的才能,沒有辦法救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所以,他選擇了逃避。那夜夜笙歌,尋歡作樂,便是他交給滿朝文武,交給百姓的答卷。世人皆道他是個不理朝政、昏庸無道的君王,但又有誰曾知,他荒淫外表下的真正心愿?他骨子裡不過是一個想要恬適寧靜、與世無爭生活的王爺罷了。 

  皇位,權傾朝野的道具,卻也是禁錮心靈的刑具。他坐這皇位十多年,沒得到一絲快樂,反而坐得身心疲憊。在位期間,他犯下許多政治錯誤:該殺的不殺,不該殺的反而殺了。僅憑這一點,就足以使得他的皇帝生涯糟糕透頂。而此時,趙匡胤的勢力正迅速增大,已先後攻滅了南平、后蜀、南漢等政權,且南唐內部賦稅十分沉重,百姓們怨聲載道……面對這些,他實在無力改變。但他並不打算就這麼投降。宋滅南漢后,置南唐於三面夾擊之中。李煜明投降,暗備戰,可惜失敗。他本無軍事才能,再加上被宋軍圍城,最終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宋軍破城而入。 

  開寶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宋軍破城,李煜奉表投降,南唐亡。 

  他承認自己不是個好皇帝,南唐亡,而自己被俘至汴京,被封違命侯。宋太宗即位后,自己還被進封為隴西郡公。可笑自己身為亡國之君,不僅未能和國家共存亡,而且投降被俘后竟還有如此待遇! 

  他獨坐於小樓中,默想着。南唐亡國,是否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呢?南唐百姓,對自己都應該會有着濃濃的恨意吧。這也難怪,回想自己的帝王生涯,還真是糟糕啊…… 

  畢竟不是蜀後主劉禪,他對故國的懷念日夜不斷,對自己以前的糊塗也是悔恨不已。既然不能再回到以前,那就再提筆抒發自己的思緒吧。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虞美人》 

  寫完后不久,有人給他送來一瓶酒。他知道,一旦喝了它,意味着切斷生命線,從此長眠於地底。也好,做了這麼多的錯事,以這種方式結尾也是應該的。不知為何,他覺得,宋會結束這幾十年的分裂割據局面。也好,百姓們需要的畢竟是一個安寧的太平盛世,動蕩的時代,不適合他們。夜非未央,分久必合,就讓宋來結束這璀璨的夜空,托起一輪盛世暖陽吧。他接過這酒,一飲而盡……

  公元978年,南唐後主李煜被宋太宗趙光義毒殺,追封吳王,葬於北邙山。 

  公元979年,宋滅北漢,結束分裂割據局面。

您正在瀏覽: 夜非未央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非未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