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芋味三絕”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芋味三絕”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芋味三絕” 

  要說特產,當然少不了我們潮汕的“芋味三絕”。 

  “芋味三絕”之芋酥,是潮汕小吃之一。頭絕是炸羊酥。它選用上等山芋,刨去芋皮,切成薄小片,晾乾後放入油鍋中炸酥,撈起後過濾去油漬,投入滾燙的白糖中。撈起冷卻,再均勻地撒上炒熟的白芝麻和切碎的芫荽便成。 

  芋泥是另一絕。芋泥在筵席中往往是作為最後一道菜上桌的,取其頭甜尾甜的意思。芋泥的製作方法:“將芋頭蒸熟后,碾細成泥,加上豆沙、白糖、炒熟的芝麻粒與白肉丁、煮熟的蓮子、少量的橙汁或切碎的柑餅,再蒸一蒸便成了熱乎乎而不冒煙,粘滑而不掛碗,清香甜美、油而不膩的潮汕小食。關於芋泥,人們總喜歡講這麼一個故事,說的是當年林則徐受道光皇帝的委派,入粵禁煙。英、德、美、俄等駐廣州領事,設宴請吃冰淇淋,林則徐見這“洋玩藝”直冒熱氣,不敢貿然入口。老外們見其小心翼翼的樣子,便十分不禮貌地笑了起來。林則徐不動聲色。次日,林則徐按外交禮儀,設宴回敬。幾道涼菜過後,便上芋泥,一位領事以為又是涼菜,便用湯匙舀了滿滿的一勺往口裡送,結果燙得哇哇直叫。 

  第三絕是翻砂芋,過去是中秋節的應時食品。芋頭去表皮后,切成指狀小塊,放入油鍋中炸熟撈起。隔一會兒,再將芋塊放入油中,以除去水汽。然後用白糖加水適量,放入鍋中煮,到糖水像膠水一樣粘時,即將芋塊放入,拌勻撈起,並馬上從爐上拿開,這就成了又香又脆的翻砂芋。關於翻砂芋,也有一個頗為壯烈的故事:當年元兵攻進潮州之後,為鞏固其統治,實行聯戶制,即三家一保,每三家養一個元番,任元番隨意到哪家睡覺。更不能容忍的是,誰家娶媳婦,新娘頭晚上只准同元兵睡覺。百姓忍無可忍,相約在八月十五日夜將元番殺死。結果一夜之間,十惡不赦的元兵被斬盡殺絕。老百姓怒氣未消,又將芋頭當作元番腦袋,切成條狀,放入油中炸,撈上來后加糖,用它來拜月娘后吃掉。 

  這就是我們潮汕的“芋味三絕”,有機會的話,你也可以去嘗試嘗試。

您正在瀏覽: “芋味三絕”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芋味三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