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近墨者黑之駁辯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近墨者黑之駁辯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被人們定為千古不變的哲理。“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就是對這句話的很好解釋。大多數人都認為,人類是萬物之長,有着其他物種所沒有的感情,但就是因為這種感情,人們容易受到身邊物質的感化,從而“近墨者黑”。然而,不少人不予苟同。在此,筆者也有自己的一番見解——近墨者未必黑。 

  近墨者未必黑,何以見得? 

  蓮花 

  周敦頤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說得好。蓮花生長在污泥之中,然而卻不受其污染,在四周污穢的情況下,綻放出了潔白而高貴的花朵,成就了自己“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君子氣概,贏得了世人的無數讚美。 

  魯迅 

  魯迅先生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魯迅出生在一個封建地主家庭,但他在少年時代就非常同情勞動人民,而沒有像其他有錢人那樣欺壓人民。成年後他以筆代槍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醜惡面目。周圍封建的教育,並沒有把他玷污,反而激發了他內心對封建主義的反叛,最終成為了一名偉大的革命文學家。 

  以上例子難道還不足以說明“近墨者未必黑”嗎?其實,這句“名言”本身就是有矛盾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如果讓一個“朱”人與一個“墨”人相處,那到底是“朱”人先變“黑”,還是“墨”人先變“赤”?這就應該讓孔老夫子也難以辯解了吧? 

  如果近墨者必定黑,那麼很難想象,舊社會時潛入敵人心臟的地下黨的結果如何,他們冒着生命危險與國民黨特務組織、日本特務鬥智斗勇、獲取情報;他們不同尋常的經歷和智慧與敵人巧妙周旋,為黨和人民立下了汗馬功勞;這些都被真實地記錄在黨的史冊上,而他們並沒有被周圍的惡勢力所同化……“近墨者黑”在事實面前顯得那麼脆弱。 

  只要是塊寶石,哪怕被埋在土裡上千年也不會失去它的光澤;只要是只仙鶴,哪怕在成千上萬隻雞鴨中,也不會喪失它那高貴的本性。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這與事物周圍的環境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後記 

  以上就是筆者的觀點,個人之見,如有不同觀點,請留言。

您正在瀏覽: 近墨者黑之駁辯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近墨者黑之駁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