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枕水人家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枕水人家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我,生長在長江邊上的孩子,在睜眼領略人生第一縷陽光之前,先聞到的是水的漪漣與纏綿。小時候,常常托腮倚在窗前,嚮往威尼斯那恬靜和美的水上之城的風光……那該是很舒適吧……隨着小船而輕搖着,純樸的木船在水中帶出道道波紋,“傍水”的生活,該是上帝贈予美好吧? 

  除威尼斯外,中國的紹興也是有名的水鄉,那裡孕育了偉大文學家魯迅,《社戲》中純真歡快的文字確是給這溫柔水鄉增添了一份活力。然而烏鎮,卻確是沒有聽過,或許是我孤陋寡聞了吧,竟不知道這兒就是茅盾的故鄉。但是茅盾給這水鄉帶來的真就是神氣么? 

  紹興我沒有去過,只因為老師那句“親眼看的,遠不如文章里讀的”。我也只是想留下心中最美好的想像吧。然而在這烏鎮,我卻真讀出了滄桑。 

  跟隨導遊前進是無比輕鬆的,因此望向周邊時心中也多了一份平靜的期待。所謂“水鄉”也確應了這“水”字,綿延的河水緩淌着,輕輕探出來,那冰涼的小精靈從指縫間逃走,竟給心頭增添了一抹恍然,恍惚間只覺得這僅十米來寬的小河卻隔出了兩個世界。河的那頭,幾個婦女正專註地清洗衣裳,甩起的剎那,水珠飛濺,襯出的燦爛金色卻只多一份不真實 。她們是名副其實的“枕水人家”,與水共枕,與水共存。想起馬致遠的詩句:小橋流水人家,在他回首間,望見的便也是這一抹和諧得讓人心碎的畫面吧。而河的另一面呢?擁擠的人群夾雜着陣陣吆喝叫賣聲,空氣中瀰漫著的是庸碌。為一時之興而來的人們,為一份面子擺出的刻意做作,這邊是真正的人間啊,而對岸則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天之境地。 

  再純潔的水也會被玷污,再純美的生活也始終會改變。河對岸觸及不到,那這岸呢?水鄉青年越來越蓬飛的是飛往遠方的渴望,而老人們只能懷有一顆哀份之心,那位年過八十的老太太就那樣斜倚在門外。花白的銀絲是歲月留下的足跡別具民間特色的布衣,是早已遠去的純樸年華。眼眸怔怔地望着我們這些匆匆過客,那如水一般的幽深之中埋藏的是什麼?迷茫,抑或是痛苦?“枕水人家”仍“枕”着水,然而卻再無法與水融為一體。這中間只隔了一層小小的利益。是的,小小的一道障礙,卻似無情的洪濤,再也回不去了。 

  茅盾呵,你的故鄉因你而出名,卻也因你而變了質。“水鄉”不只是有“水”就可以了,那如水之瀲灧一般的柔美恬靜的“鄉”氣才是最重要的啊。 已成為天宇中一顆明星的你是否想到你所熟知的“枕水人家”已隨着歷史長河的推進而一點點消逝呢。

您正在瀏覽: 枕水人家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枕水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