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死了的和中了的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死了的和中了的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孫己乙》與《范進中舉》兩篇文章雖然出自不同作家之手,但都揭露了封建科舉制度的罪惡,揭示了封建文化思想影響下的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的世間。 

  孫己乙和范進都做了大半輩子的窮秀才,然而最後的結果卻截然不同:一個在孤獨與悲傷中死去,另一個卻堂而皇之的做了官老爺——這就是中了的和沒中的最大區別啊! 

  由於思想的殘害,孫己乙形成了其迂腐,懶惰,虛榮心強,自命清高而又心地善良的性格特徵。正是因為這種性格,使其最終成了封建科舉制度的犧牲品。然而,真正可悲可嘆的是他在腿被打傷之後的悲慘遭遇,始終他都得不到人們的半點同情,始終他都是被人們取笑的對象。沒他的時候,人們不會覺得卻少了些什麼,有他的時候,他也只是人們的笑料。 

  同為封建思想毒害的范進,卻因為中了舉人,與孫己乙大的近況有了天壤之別。且不說他中舉后,眾鄉鄰對他的態度有何轉變,眾鄉紳對他如何巴結,但看他的岳父——馮屠戶的變化,也足以展現出封建文化思想的影響下的世態炎涼。沒中舉以前,馮屠戶可以對他隨便打罵,可中舉后就不同了,“文曲星”是打不得的,就連救范進的一巴掌,馮屠戶也是壯着膽子打的。范進被打醒后,馮屠戶的手上卻貼上了膏藥——就因為中了舉,變成了文曲星。 

  中了的和死了的,僅僅在於中了舉和沒中舉着一步之遙,便有了天上,地下兩種境遇,這可不得不“歸功”於吃人的封建禮教啊!

您正在瀏覽: 死了的和中了的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死了的和中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