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談寬容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寬容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寬容就是原諒,饒恕,不予以計較追究的意思,就是在別人和自己意見不一致時也不要勉強。寬容是消除阻礙和對抗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

  寬容有利於人際關係的建立和拓展。足夠的耐心和關注,就連小孩子也會捨不得你,聽你話的。在指責別人錯誤之前,首先就要尋找出一點甚至多個自己在這一問題上做得不夠或不對的地方。

  寬容就是不計較,事情過了就算了。每個人都有錯誤,如果執着於其過去的錯誤,就會形成思想包袱,不信任、耿耿於懷、放不開,限制了自己的思維,也限制了對方的發展。即使是背叛,也並非不可容忍。能夠承受背叛的人才是最堅強的人,也將以他堅強的心志在氛圍中佔據主動,以其威嚴更能夠給人以信心、動力,因而更能夠防止或減少背叛。

  有一個男孩有着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髮脾氣,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

  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父親握着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從以上例子說明,不寬容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因此,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

  寬容也意味着對自己的寬容。人需要善待自己。人需要對自己的原諒。不要給自己被太重的包袱。因為我們的出發點就是讓自己快樂。

  寬容固然是好的,可是遇事老是退步寬容,會顯得沒有原則。

  在爭論時過於寬容會使原本持有正確的立場你處於不利位置,叫人們對你的觀點不夠重視,對你的能力產生懷疑。時常寬容對人,會使別人甚至自己對自己喪失信心。我在小說中看見這麼一句活“忍一時氣死自己,退一步便宜別人”這些說法多少有些偏激,但是哲學上說,凡事都有個度,原本是真理的東西,超越了這個度也就變成謬誤了。過度的寬容也就變成了縱容。

您正在瀏覽: 談寬容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