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吳川的民風民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吳川的民風民俗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吳川的民風民俗 標籤:民風民俗作文 民俗作文 民俗樂園作文

吳川是一個泥塑多的地方。 

  梅?泥塑起源於瓦窯村。瓦窯村始於唐朝(公元618年),開基祖姓廖,從佛山石灣遷徙而來,佛山石灣精湛的陶瓷工藝從此也傳入吳川。唐朝中期,有一年元宵,有個陶工隨手用陶泥捏起一座小型泥塑玩,想不到竟吸引了不少觀眾,後來別的陶工也來湊熱鬧。這就無形中成了元宵泥塑展覽。從此,泥塑這一民間藝術斷斷續續經歷了唐、宋、元三個朝代。到了明朝洪武年間,皇帝派遣官吏四齣挑選美女進宮尋歡作樂,民間百姓對此無不怨聲載道。於是,梅?頭村的群眾便乘鬧元宵之機,特地造了一套醜化皇帝與皇后的泥塑。其特點是:人像的眼大、肚大、腳大、乳大、耳大。果然觸動了官府衙門,竟派遣大批衙差,聲言要抄斬全村百姓。後來,炮製這套泥塑的為首者便出滅辨解道:“皇上眼大看得准,肚大有福份,腳大乾坤,乳大養子民,耳大聽民音,這為何不妥?”這幫趨炎附勢的官兵聽了無言可答,只好罷休。此後,當地群眾對“造泥塑”、“看泥塑”、“評泥塑”的興趣更濃,熱情更高。這便成了當地居民鬧元宵的一項主要內容。隨着歲月的流逝,“泥塑”作品的題材也不斷有新的發展。原先大都取材於神話傳說的“盤古開天闢地”、“女禍鍊石補天”,“嫦娥奔月”、“哪吒鬧海”、“八仙過海”或取材於歷史戲曲的“三顧茅廬”、“七郎打擂”、“平貴別窯”等,進而發展到取材於現實生活的“金杯獻給祖國”、“軍威震敵膽”、“向四化進軍”等多樣化題材。 

  若從“泥塑”製作工藝來看,逐步也不斷有新的發展。過去,老是用稻草竹篾綁“樹桿”作“泥塑”支架,如今已被“鐵線扎鋼筋”所取代了。有的群眾還別出心裁地搞“活泥塑”,只要來人輕輕按一下機關,小舞台上的“書生”就可吹簫彈琴,又可啟步運行;“公主”既可眉來眼去,又可翩翩起舞;何去何從也跟着擰起羅傘,確是造型逼真,栩栩如生。有的“胖娃娃”塑像還神氣活現地當著觀眾的面“嘶嘶嘶”地拉起“小便”來。原來,這些巧奪天工的“泥塑”已被製作者搞成“電動化”了。  

  吳川真有趣!

您正在瀏覽: 吳川的民風民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吳川的民風民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