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雲台山遊記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雲台山遊記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雲台山遊記

  雲台山旅遊歸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內心一直有動筆寫一些東西的衝動,卻每每因為種種瑣事而放棄。當然主要還是主觀原因在作怪,首先,是自己的懶惰,集中不了自己的思緒,難以達到那種忘情于山水之間的感覺,難以達到那種游弋於天地之間的意境,於是乎,拿着不是理由的借口,去糊弄自己,去搪塞雲台山的自然風光。

  再者,雲台山的風光出忽本人的意料之外,歸來后,總覺得自己出去旅遊時,詩的情緒醞釀的不夠濃厚,面對那山川、流水、綠蔭和瀑布,自己的靈感是那麼的笨拙,就如同一位江郎才盡的畫師,不,僅僅只是一名畫畫的人,怎麼也調不出此處這麼美麗的色彩,怎麼也描繪不出這麼動人的景色,怎麼也勾勒不出這麼引人入勝的意趣。可是,雲台山的風光卻在腦海里激蕩、湧現,一遍、一遍的,反反覆復地,刺激着我的大腦中樞,我不自覺地拿起了筆,思緒沿着筆端,匯聚成了我的感受,終於形成了一段沒有文採的文字,我猶豫着呈現給大家,如果能夠吸引你的一縷視線,從而促成你的雲台山旅遊,我就欣慰之極了。

  一

  父母要帶我去雲台山旅遊,我不禁一楞,雲台山?依稀間好象在河南梨園春這個節目中聽說過。中原大地,幾千年的群雄逐鹿,什麼時間也有了這麼一個去處?再說,平原上的山水又能有什麼可以吸引我的眼球呢?不要對我說它險要,我去過雲貴高原,那裡的山雖然不是險的極致,卻也有排筆山峰,鳥哀猿啼。不要對我說它奇妙,我到過雲霧繚繞的黃山,奇松、怪石、雲海,無時無刻不是奪人心魄的風景。不要對我說它的秀美,我遊歷過北京的頤和園,那裡集天下秀美之大成,湖光山色,美不勝收。不要對我說它的雄偉,我登上過讓我成為好漢的萬里長城,領略過綿延萬里的氣勢和千年風霜的歷練。難道雲台山還有自己獨特的東西?也許只有置身其中,才會領略它的山水神韻,玩味它的醉人風姿。

  二

  我已經習慣了看景不如聽景的尷尬,再多一次也無妨,就在這揣測中,汽車已經在連霍高速上馳騁了近五個小時。剛剛從鄭州轉上焦作的高速公路,碩大的提示路牌就不由分說地映入眼帘,距離雲台山還有多少公里。儘管我們的司機師傅並不認識前方的路,我們還是在沿路的路牌指引下,就這樣下高速,進入縣級公路,開始了和雲台山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一條寬闊而筆直的公路在車輪下驕傲地延伸着,單就其路面的質量,花費的氣力也可見一斑。兩邊的廣告語也是語出驚人,足可以讓人感受到雲台山的宣傳攻勢的猛烈,好傢夥,世界地質公園,好大的口氣,山水甲天下,但願一切不要讓我們失望。

  公路在努力地向前延伸,汽車也在現代的動力作用下飛馳,視野中開始有了山的模樣,我們也有了失望。好在路牌和車輪提醒着我們,我們的目的地還沒有到達。和大多平原的山川一樣,矮矮的土山,光禿禿的,讓人提不起精神。突然,一群突兀的山峰闖入我的視野,灰色略帶有紫紅的山體,絲毫沒有了剛才土山的矮小和光禿,它是一群有性格的高山,稜角分明,肢體健壯,古銅色的皮膚,寫滿了自然的神秀和造化,繪盡了日月的靈氣和精華,雲台山終於到了,第一印象不錯耶!

  三

  沿着紅石峽陡峭的棧道,盤旋下行,我的鞋底不怎麼塌實地踩在不怎麼寬綽的台階上,雙手不得不扶助欄杆,心情才會得到一絲的寬慰。漸漸的路面雖然還是狹窄,但路勢趨於平緩,抬望眼,驚悚於四周欺身逼近的險峭和詭奇,不同的地質熱烈地展現着最瑰麗、最匪夷所思的絕筆,紫紅色的岩石斜插正豎,緊緊地封鎖着頭上的天空,可能是上天有好生之德,相擁的山崖被活生生地掰開,露處一道空隙,讓遊人看到一線天際。

  看眼前,峽谷寬窄不一,深足有八十餘米,紫紅的山石、碧綠的流水,各異的造型、獨居匠心的石橋,天然的落差,惹得流水紛紛下瀉,形成一層層景緻奇觀。間或有巨石躺在流水的懷抱中,任由它輕柔撫摩或激流沖刷。水的動靜隨着幽谷的深入也越來越大了,好象一位耐不住寂寞的歌手,一時技癢,便歌聲大作,嗬!原來是一條瀑布飛流直下,銀色的水流就象一條白龍,呼嘯而下,一頭撞擊在紅色的岩石上,任其粉身碎骨,飛濺四射,還在生死無悔地唱着它的人間絕唱。峽谷約莫有一公里長,外曠內幽,幽深曲折、潭泉爭秀,彷彿鬼斧神工,雕鑿而成的一巨大盆景,又如同名山濃縮后的精華,讓人感到它的纖巧、婉約、瑰麗。你說大自然造物是多麼的神奇玄妙,總是在一些想不到的地方讓人有意外的驚喜,如今,我在這遠古時代還是一片汪洋的雲台山,收穫了驚喜。

  四

  走進小寨溝,才知道什麼是天外有天,景外有景。小寨溝是雲台山的另一條峽谷,因為它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故又稱為“潭瀑川”。沿着旅遊線路指示,或拾階前行、或依亭小憩、或乘筏漂流、或濯纓洗足,大自然構成的生態幽境,無不帶來安逸和鬆弛。一路巨石矗立、溪水潺潺,兩岸高山對聳、綠樹成蔭、藤蘿虯結,瀑布姿態各異,成因不同,落差也不一。“情人瀑”分為三層,每一斷層均有兩條瀑布相吸相融,如同情人一般,潭水翡翠碧綠、清澈見底,山花野草倒映其中,甚為秀美。還有“丫字瀑”、“龍鳳瀑”,一個比一個精彩、一個比一個迷人。幾塊巨大的岩石猶如寬闊的肩膀,讓流水輕盈地流過,匯聚成潭,流水在那粗糙的肌膚上形成了珍珠瑪瑙,銀鏈紛垂,清風拂過,其景是我不可言盡的。

  不得不說的是峽谷的盡頭,我的天,我竟然順着這麼美麗的風光走進了絕境,三面高崖,形如壁立,直刺青天,行於下,不得不懷疑其欲傾即倒,心悸膽寒,仰視蒼宇,有一種強烈的壓抑感,如坐井底。回首來時的路,這峽谷不就象一個口小肚子大的罈子嗎?瓮谷之名實在貼切!好在這是和平年代,谷外無有追兵,否則,那有什麼突圍的機會。咳!我幹嘛要想這些,紛擾自己的心緒,還是集中精力欣賞大自然的恩賜吧。

  這裡景觀和別處的不同,瓮谷盡頭,懸崖青苔高掛,彷彿一隻驕傲美麗的孔雀,泉眼離地面十幾米高,形成兩條瀑布,如龍似鳳,又宛若丰韻的少婦舞動着腰肢,聽說還有一個響亮的名字叫“懸泉飛瀑”。奇怪了,泉眼為何“長”在峭壁上呢?原來山崖的岩石組成上下有別,上半部分為寒武紀時代的透水灰岩,而下半部分為不透水的頁岩,當流水透過灰岩下滲,遇到不透水的頁岩,就會溢出山崖,而灰岩和頁岩的分界就在十幾米高的峭壁上,於是大自然就給了我們人類這一景色。置身此處,我頓生“偶然臨險地,不信在人間”的感嘆。

  五

  關於旅遊的描述有很多種,有累得象二小的,有象走過場的等等。記得有位作家的順口溜最為精彩,“上車就睡覺,下車就尿尿,到了景點就拍照,一問啥也不知道”。雲台山之行,不但沒有那位老兄所說的感覺,而且收穫頗為豐厚。除了天賜美景,雲台山人的聰穎和智慧,也是很大的原因吧!

  雲台山各個景點的旅遊線路都是固定的,根據各自的地形和特點,進入景區,沿着路牌的提示,你從入口到出口,你不會同一角度地重複地觀賞同一風景,你大可不必擔心擁擠和是否有時間照相,大家和你一樣,是按照相同的順序遊覽,做相同方向的運動,沒有了國內著名景點頭疼的扎堆現象,電視上遊人如織的比喻在此處也是不適用的。儘管遊人很多,也不覺得擁擠,你可以從容不迫地飽賞上天的恩賜,你可以怡然自得地選取你認為最佳的地勢和角度,按動快門。

  沿路的標牌和路標依形而設,自然而然,一點也不顯得突兀和做作,和旁邊的景緻相得益彰,好象天生就應該在那兒一樣,還不時妙筆生花,把提醒和告戒以那麼恰當和受用的方式送到你的眼前,彷彿是一位溫柔的情人,娓娓地提醒你距離下一景緻的路程,規勸你在流連此處美景的同時,注意你的腳步,所謂觀景不走路,走路不觀景,畢竟安全比景色更重要。

  六

  雲台山的景色迷人,她簡直就是上帝不小心從袖口裡抖落的一件藝術品,眩目地讓人眼花,美得讓人心顫,神秘得令人窒息。面對丹霞地貌的紅石峽、駐足瓮谷盡頭,任何語言的表達,只能是對她的深奧進行粗淺的解讀,也只能是刻鶴類騖,其中的感覺也只有你身臨其景才會體會。

  雲台山的景色是美,據說還有落差達三百餘米的瀑布,我們也欣然前去。不知道是我們無福與其相約,還是水資源的緊缺,或者其他種種原因,很遺憾,她斷流了!

  大自然無處不充滿智慧,雲台山就是那智慧的火焰。可是,面對這斷流的瀑布,我沉默了。欣欣然轉瞬成遺憾,那種悵然的失落,那種憤慨的無奈,在那時簡直不可名狀,難道這兒也會走黃果樹瀑布的命運嗎?

  記得有人這樣說過:“在應該珍惜的年代里,不懂得珍惜,而在懂得珍惜的時候,卻失去了珍惜的機會”。

  我們全中國的人,乃至全世界的都應攜起手來。保護地球上的山山水

您正在瀏覽: 雲台山遊記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雲台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