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父親的零度角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的零度角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天剛蒙蒙亮,父親就挑着柴火和我上路了。那時我剛到縣城裡上初中,父親的負擔因此更重了。隆冬將近,父親經常抽空上山砍柴,然後賣到縣城,給我湊生活費以及學雜費。每個周末,我都會回家幫助父親砍柴,然後周一凌晨再走二十里的山路到學校去。這一次,父親晚上又摸黑砍了一擔柴,等到第二天早晨在縣城賣掉后再把錢給我。 

  “最近手頭的錢越來越緊張了。”父親挑着擔,邊走邊嘀咕。自從到縣城上學,這句話我聽了已經不下百遍了。一陣陣輕微的冷風襲來,天漸漸亮了,山脊的輪廓越來越清晰。有白而軟的東西從空中飄下來,落在父親的身上,倏忽就不見了。忽然又有兩片落到我的鼻尖上,用手一摸也沒了,鼻尖只留下一點冰涼的酸。抬頭遠望,雪花正從天而降,有些大一點的樹葉上已經掛白了。除了扁擔的顫悠和我們輕重不一的腳步聲,山路靜謐而空曠。 

  不知不覺間,縣城到了。街上大部分的人家還沒有開門。父親挑着擔,帶着我挨家挨戶找買主。由於擔心耽誤我上學,又怕柴火打濕了沒人要,父親走得很快,我能聽到他的喘氣聲越來越大。最後終於在一條弄堂里遇到了買柴人。父親卸下柴火,從那人手裡接過一沓毛票,仔細地數了數,一共四元。父親說:“同志,我這擔柴要五塊錢哩。”“什麼?昨天不還是四塊嗎?”那人瞟了一眼父親。“昨天是昨天。您沒看我這擔柴,比別人的要厚重得多哩。”父親小心翼翼地說。“那我不管,都是四塊錢,我又沒有讓你搞這麼厚重。”那人沒有絲毫加錢的意思。“今天下雪了,您看我多不容易,就加一塊吧!父親幾乎是哀求的口吻了。 

  我從門縫看見那人在褲兜里掏來掏去,終於摸出一張皺巴巴的五元紙鈔,然後把那沓毛票從我父親手裡抓過去,又把那張紙鈔從門縫往外一扔,丟下一句話:“拿去吧!” 

  風裹挾着雪吹過來,紙鈔落到門檻前父親的腳下。父親怔怔地站着,不知是因為冷還是累,他的鼻息變得忽粗忽細。等我走過去剛要把地上的錢撿起來,父親忽然把我拉到一邊,然後低下頭,彎下腰,緩緩地把那張紙鈔拾了起來,揣在懷裡。父親彎腰去撿錢的時候,我發現他的身體幾乎彎成了一個零度角,頭幾乎觸到了地上。父親站起身來,對那人說一聲:“多謝了!”然後轉身拉着我默默離開。 

  “爹,你冷不冷?”等走遠了,我問父親。因為要挑擔,父親出門的時候穿得有點兒少。“你可得給我好好讀書,”父親頓了頓說,“沒有別的出路,只有讀書才能進城。” 

  雪下得越來越大,整個縣城變成了一片銀白色。 

  到了學校門口,父親從懷裡把那五元錢掏出來,塞到我的書包里,好像生怕它還會飄走似的,使勁地把書包捏了又捏。“孩子,爹還有一句話……”父親望着我,神情與以往大不一樣,“等你將來有錢了,假使也遇到了像我這樣的人,你最好不要讓他……” 

  “什麼,爹?” 

  “在你面前低頭彎腰。”……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零度角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的零度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