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介紹家鄉的景物作文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介紹家鄉的景物作文_2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剛下火車就大吃一驚。導遊介紹西安的第一句話竟是:“沒有到過西安就不算到過中國!”不禁啞然,我竟做了十八年的不是中國人的中國人。再看周圍,稍感安慰,同一團中有數位五十多歲的團友,他們竟做了半個多世紀的“假”中國人。話雖有些不妥,但西安之於中國的重要性盡在其中。 

  西安人很喜歡叫這座城市為“古都”,抑或直接呼其古名——長安。更有甚者要求國家更改城市名稱,叫“長安”或“西京”。我想,這就是西安特有的文化內涵,是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沉澱。儘管有高樓大廈、有高速公路、有商業中心,但西安保留着全國最完整的古城牆,為了保護地下文物,他們甚至放棄建設地鐵。這種對文化傳承的堅持在過於重視經濟建設的今天尤為寶貴。 

  西安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古老,繼而,我發現了她的堅持。 

  第一站是西嶽華山,初中時就讀過“山河表裡潼關路”的詩句,華山之險,歷來稱頌。在周圍黃土高原的大背景下,華山的岩石變得十分突出。黃土的中心竟是一座石壘的高山,怎能不令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憑藉索道,我們輕而易舉地征服了北峰。但相比於其餘的東、南、西、中四峰,北峰不過是半山腰上的一個平台。也許是古人知道華山難爬,所以稱此為北峰,聊感安慰而已。抬頭望去,海拔2187米的南峰高高在上,剛剛還埋怨這來回110元的索道費太貴,現在才發覺值得,否則爬死也到不了山頂。 

  沒有爬到頂端,我便打起了退堂鼓。第一站就遇到了本次旅遊的第一大遺憾——沒有征服華山。但是,看過了“自古華山一條路”的險峻,相信不虛此行。 

  如果要評一個“最名不符實獎”,我想西安將有兩樣東西入選。一是羊肉泡饃。來西安前總認為它是陝西乃至整個西北地區的象徵,一見之後,不過是將羊肉湯澆在碎麵餅之上,遂大失所望。另一個便是鐘樓。初到西安,問當地人何處最好玩時,十有八九都推薦了鐘樓、鼓樓。它的地位就如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大世界之於上海。記得當時有人到上海來玩,總會被問“大世界去白相過嗎?”去過,那很好。沒去過,哎呀,你怎麼大世界也不去?可惜啊。於是,我對鐘樓、鼓樓也充滿期待。 

  鐘樓位於西安市的正中心,周圍車水馬龍,因此鐘樓就好象車流中的一座孤島,需要由地道才能抵達。沿着地道走了一大圈,方找到鐘樓的入口。拾級而上,才發現那不過是一個二十多米高的平台。所謂“一覽”西安市區根本不可能,更不用說“鳥瞰”了。匆匆遊覽一圈便走了下來,心中還暗自慶幸——還好沒有買鐘樓、鼓樓的套票。第二天,從買套票的團友之抱怨聲中,我更覺慶幸,似乎還有些幸災樂禍了。 

  到中國就一定要來西安。 

  來西安又怎能不去看兵馬俑? 

  今年年初,上海博物館展出了數座由陝西空運來的兵馬俑。那時也沒覺得如何,不過是幾個泥人罷了。然而,當真正站在兵馬俑博物館的一號坑前時,成百上千的“泥人”所構築起的氣勢絲毫不遜於千軍萬馬。我想,很少有人能不心潮澎湃。周圍有不少外國遊客,大多數人對中華文化少有涉獵,但他們同樣在那裡嘖嘖稱奇。他們所感到的,不是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不是秦朝工匠的精湛技藝,而是那股不可抗拒的氣勢。人們說音樂是無國界的,它的旋律能感動世上幾乎所有的人,兵馬俑有何嘗不是如此? 

  在兵馬俑博物館內參觀了一圈,已覺雙腳無力,心想秦始皇也夠猛的,光陪葬的軍隊就怎麼多。然而,當看到幾十平方米的秦陵復原模型角上一小塊標着“兵馬俑遺迹”的模型時,我真有些驚呆了。我已經找不出詞語來形容秦始皇以及這座偌大的陵墓,剩下的只有可惜與憤怒——為這座陵園的蕩然無存而可惜,為項羽當年的暴行而憤怒。 

  如今僅存的只有秦始皇的墓地,一座兀然孤立的土丘。據說由於科學技術不發達而沒有進行發掘。因此我們只看到了根據《史記》記載復原的墓內情形。豪華、奢侈等詞已不能描繪其中的裝飾,我也只能再次發出一陣陣驚嘆。看過模型,卻已再無氣力爬上那座土丘(昨日華山之行已消耗了太多的體力)。於是有了此次西安之行的第二大遺憾——沒有將秦始皇踩在腳下。 

  旅遊途中,聽到了一副有趣的對聯。上聯:翻身要靠共產黨。下聯:發財不忘秦始皇。橫批:感謝老楊。“老楊”即是1974年發現兵馬俑的四位姓楊的當地農民。巨大的陵園因項羽而付之一炬,堆砌如山的珍寶只有一小部分仍伴秦始皇長眠地下,另一大部分卻似乎鬼使神差地到了當地人民手中。因為旅遊業,秦陵、兵馬俑所在的臨潼區已成為西安最繁榮的地區之一。這,是可笑,抑或是可悲? 

  曾有一種說法:看近幾年的中國要去廣東,看近幾十年的中國要去上海,看近幾百年的中國要去北京,看上下五千年的中國則要去西安。似乎一個“古”字足以成為西安的定語。 

  但是,我為西安鳴冤,因為西安有華清池。且不說當年蔣介石“督戰”時住的五間廳,單是驪山山腰上的一座小亭就足以見證中國的五十多年歷史。自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發生后,它的名字歷經“總統蒙難亭”、“捉蔣亭”、“兵諫亭”的變化,每一個名字都是一段歷史。如最後的“兵諫亭”是近幾年為緩和海峽兩岸矛盾所改的。歷史總是由小處折射,由此可見一斑。

您正在瀏覽: 介紹家鄉的景物作文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介紹家鄉的景物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