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花開有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花開有聲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朱自清在《春》中曾寫過,春來的時候是無聲的,是小雨浸入大地而悄無聲息。在所有人都沉浸在這種無聲春色里,在街的轉角,我聽見了花開的聲音。

  默默地經過轉角,在寒風凜冽的早上低着頭,穿行在這漠漠城市中一條重複千萬次的街道,學子們的日常本應如此,單調的如同破落的風箱,只能吹出一成不變的破響。無論寒暑春秋,地面時一成不變的,生活亦是一成不變的。但我還是在這個早春的街頭停下了腳步,因為花開。

  上學路上總會經過一個轉角,這個牆角的磚瓦有些老舊,灰白的水泥粉在牆上脫落,留下一片斑駁的歲月。不知道它有多久遠的歲月,卻依稀可以撫摸那過往的風霜。今年的早春,他卻有了些別樣的色彩,不知道哪兒飛來的野種子在牆上安下了根,垂下了幾條纖細的藤蔓,在這猶殘留着些許涼意的風裡,它顯得如此柔弱。

  牆角下面永遠有一個賣早點的老人,歲月和艱辛在他臉上刻下了道道過往的痕迹。有時候我會在他這裡駐足,也不過是為了填補因匆忙而導致的飢餓。很多學生也和我一樣,經過,停留,離去。幾年的時光過去了,老人還在那裡,我卻如同第一次碰見他辦一無所知。

  幾天後,再經過那一個牆角,藤蔓竟已可以撫摸我的面頰,我驚異於它那頑強的生命力,在這短短的時光里,在這猶未散去的寒風中,在這貧瘠的牆頭上,竟也可以生長。它的藤蔓好像粗壯了些許,昭示着春的盎然生機。我是無論如何也想不到,它會在幾天後的午後,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

  那是一個午後,我再次經過那個街角,一朵飽滿的紫色讓我漠然的心為之一震,那還未盛開的花骨朵告訴了我它的名字是牽牛。我本無意駐足,可更大的驚喜讓我為之頓下了腳步。它竟在我面前悄然綻放,微小的噼啪直接傳遞進入了我的腦海,本來向內含苞的花瓣緩緩打開,像童話里灰姑娘乘着南瓜馬車來時那吹起號聲的牽牛一樣。小小的花朵鼓成了一個喇叭,依稀可以聽見那小小的喇叭聲,那是生命的號角,那是讚美春天的樂章。紫色沉澱到了花朵的下端,留下了一片無暇的白在展示着美麗。這般羸弱的藤亦可以承載如此美麗的花,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奇迹。

  我佇立不動,那個賣早點的老人看見我的樣子,也忍不住一笑。我同他搭起話來,這是我幾年間第一次同一個完全的陌路人的交流。我才知道這個平凡老人的過去竟有如此多的滄桑變故,那個轉角的院落,正是他當初兒子兒媳的新婚居室,可嘆歲月多磨,老人的兒子和兒媳在一場意外之中先老人一步離開了這個世界,老人和他的老伴兒搬進了這沾染了悲傷的院落。前幾年老伴兒也先他一步去了那個國度,只有他一個人孑然一身在這兒了。可他還是不願搬進福利院,說是那兒沒有這樣的生機。於是這幾年來,他就在這個不起眼的默默地買着早點。

  我望向那株藤,柔弱中卻含着講義的力量,我在午後的微風中,在藤上看見了老人布滿皺紋的笑臉。

  初三:黎原

您正在瀏覽: 花開有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花開有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