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聆聽花開的聲音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聆聽花開的聲音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聆 聽 花 開 的 聲 音 

  江蘇南通第三初級中學

  三(3)班

  施姍姍 

  生活中,不能沒有花…… 

  無論是唐詩宋詞,也無論是哪一代的文人墨客,只要是有文字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花的存在。“時有花落至”,傾訴了劉虛“物我兩忘”的隱逸之心;“此花此葉長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的荷花,暗示了李商隱心中難言的隱痛;“紅葉晚瀟瀟”的驛站邊,許渾戀着故鄉過去的漁樵生活;“寒梅著花未”的窗邊,王維期待着來自家鄉的音訊…… 

  我家屋后的小院永遠讓我迷戀。矮矮的藩籬繞着小園,一條小溪靜靜地淌過,每當春暖花開之時,繁花似錦。小時候,媽媽就告訴過我,春天花開時是有聲音的,只有用心去傾聽,就能夠感覺到。 

  花開,大多是在雨後。所以,每當雨過天晴,我總會開心地跑出房間,咧開嘴送給太陽一個澄澈的笑,然後小心地提起裙擺,在花園裡開心地跳着,旋轉着,大地間留下了我銀鈴般的笑聲。小園裡朵朵小花含苞待放,但我一直不知道這種花的名字,因為它實在太不起眼了,安靜地盛開在人們的視線之外。但是,當它盛開時,便宛若黑夜裡最耀眼的星。 我輕輕地走進,把頭深深地埋入花叢中,去聆聽那花開的聲音。但是,那時剛上小學的我,還太小,沒能聽懂,只感覺到在我身邊的空氣里,漫漫散發開了花的芳香……那時的我總是調皮得很,所以往往沒幾分鐘就會累得趴下,然後乾脆美美地睡上一覺。 

  後來,隨着長大,我搬家了,搬到了城裡,搬到了一個沒有屬於自己的花園的地方,房前只有一條泛黑的河流,屋后則是一片枯黃的草地。 

  從此,沒有了花的陪伴,只好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學習上,每天熬夜熬到十二點,靠一個叫coffee的飲料來刺激自己的神經,使自己保持體力。只有學到課文“荷”專題時,才會推推日異加厚的眼鏡,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後來,我在書中讀到一位學者說過的這麼一句話:“有很多聲音是動聽的,我們沒有聽見,是因為我們的耳朵睡了。”我這才突然意識到,兒時,我沒有聽見媽媽所說的花開的聲音,不是我的耳朵睡了,而是我沒有用心去傾聽。而媽媽呢,那個時候,她的耳朵是醒着的,而且她在觀賞花的時候是用心的,所以就聽見了花開的聲音。我終於明白,花開是有聲音的,尤其是老家房前屋后的花。 

  有一天,我得到消息說,那幢閑置已久的老屋和周圍的一大片土地被一個房地產開發商看中,過不了幾天就會被全部拆掉,於是,我再也忍不住了,不顧父母的反對,跳上了開往老屋的公交車。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旅途顛簸,終於回到了魂牽夢縈的家園。推開已有些掉漆的柵欄,我又踩在了熟悉的石子小路上,然而,這兒早已不再是當年的花園,而是呈現出了一副衰敗的景象。懷着一絲傷感,我憑着記憶找到了當年最愛的那最大的一朵花的地方,卻意外地發現生長着一小株仍然叫不出名的花。我又不禁玩起了幼時的那個遊戲,把耳朵湊近那朵小花,須臾間,我恍忽聽到了一個聲音,很細小,是小花在向我傾訴內心的憂傷嗎?我疑惑地轉過頭,看着花開的地方。 

  花開是寂寞的,縱使有人看着。就像人的一生有許多孤獨困苦的時候,不是金錢,不是地位,而是沒有人理解,沒有共鳴。就象一個孤獨的行者在沙漠中拾到一袋金子一樣,是一件珍貴而無用的禮品。人的一生該做些什麼?其實很多東西正是因為它不屬於你或者無法屬於你,你才會覺得它珍貴,才會更希望擁有,可它真的適合自己么? 

  聽花開的聲音,也像在聽人生的聲音。生命之於人類,可真是太脆弱,太沒有短暫的回味。瞧瞧,那剛還是鮮活敞亮,青春靚麗的人兒,可轉瞬,只須一個小小疏忽,就將相隔陰陽兩界。這,不若然是在攀摘花兒,那花兒易凋,其凋謝隕落之時,何況人乎!每當春風起時,或許會飄過一陣陣花開的聲音,生活在現實中的我們應該靜下心來,去細細地體會……(作者:施姍姍

  指導老師:秦艷) 

通聯:江蘇南通市郭里園141幢——608室 施姍姍

  郵編:226001 

電話:13773666688

您正在瀏覽: 聆聽花開的聲音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聆聽花開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