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事物的對立面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事物的對立面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什麼事物都有雙面,而這兩個面,恰巧是對立的。

  ——題記

  事物一:善與惡

  善與惡是截然相反的兩極,其實,又是相生相伴的兩個夥伴。有的人表面上十分善良,做盡了善事,卻是道貌岸然小人,背地裡什麼喪盡天良的事全做光了。有的人雖然口口聲聲自稱是壞人,卻是心地十分善良的一個“壞人”。

  自盤古開天闢地,善與惡就存於天地之間,人類發現了它,就開始用它來判定一個人的好與壞。這是不全正確的,比如說,一個囚犯在看見溺水者的時候會奮不顧身的下河救他,這是什麼?是良知,是他善良的本質。而一個君子會在自己將死的時候想方設法的救自己,甚至不惜傷害他人的性命,這是什麼?是我們口中的好人所做出的行為,他的行為和惡的行為有何區別?

  人類的善與惡沒有一個特定的界限,人性的善與惡同在,有惡才會突出善,有善才會攻擊惡。

  事物二:光明和黑暗

  夕陽釋放出最後一道強光,光有多強黑暗就有多暗,光明和黑暗把世界的一切都變成黑白色的圖象。我能從黑暗中分辨光明,是因為經歷了黑暗和光明,在光明與黑暗共存體驗之中,建立起兩者即對立而又統一的印象。

  在人們處於絕境的時候,內心非常渴望希望的曙光降臨,即便那是一道淡淡的燭光,也能夠棄掉自己所有的絕望與悲傷。就象人們在黑暗中不知所措般,盲目的摸索,搜尋,眼睛十分不適應,但人類除了通過黑夜的道路,無以到達光明。

  所以說,光明和黑暗的存在都必不可少,若沒有了黑暗,怎能襯出光明?若失去了光明,又怎麼能突出黑暗的恐懼?

  事物三:幼稚和成熟

  什麼叫做幼稚?天真無邪?單純可愛?都是,亦或者都不是。幼稚的表現可能就是喜歡問為什麼,喜歡聽故事,喜歡用最簡單的思維去思考所有的問題,傻傻的笑,傻傻的哭。幼稚是純潔,是荷花一樣的純潔,是一種異樣的美,一種脫離世事的美。

  那麼什麼又叫做成熟?飽經滄桑?有心計?或許這些都不是。成熟的表現可能就是做事沉着,處世穩重。余秋雨曾經說過:“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成熟的人總是擁有一種淡定從容的美,讓人為之着迷。可是成熟的人往往把事看的太過複雜化了,失去其本質。“幼稚”的小孩往往能看出事物本質,真正理解其含義。

  其實,成熟與幼稚並沒有絕對的界限。

您正在瀏覽: 事物的對立面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事物的對立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