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怎樣對待說謊的孩子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對待說謊的孩子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對孩子說謊,不少家長感到頭痛。有的家長把孩子說謊和其道德品質聯繫起來,認為說謊的孩子不誠實,是品質不好的表現,於是,一旦發現子女說謊就嚴厲批評甚至懲罰。殊不知,這樣做的結果,不僅不能有效地幫助孩子改掉說謊的毛病,有時反而加劇子女說謊。

  要想改掉孩子說謊的毛病,家長首先要弄清楚子女說謊的原因。就大多數孩子說謊的情況來看,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因逃避家長懲罰而說謊。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有意或無意地出現了失誤,根據以往的經驗,這種誤會招致家長對自己的懲罰,這個時候孩子往往選擇說謊。比如,弄丟了一隻文具盒,因懼怕家長責罵,便撒謊“文具盒被同學偷去了”。

  二是因長輩教育不當而說謊。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出於某種目的不讓孩子說真話,以沒有講清楚這樣做的道理,結果使孩子學會了說謊。

  三是因撒謊獲得好處而說謊。在以往的生活中,孩子說了謊,並且因為說謊而得到了好處,這會促使其繼續說謊。如,孩子看到同學有一個漂亮的玩具,自己也想有這樣的玩具,但是,他估計家長不會答應買,便以老師或學校收費為由向家長要錢,家長沒有核實就滿足了孩子的要求,孩子因此達到了目的,從說謊中嘗到了“甜頭”。

  糾正孩子說謊的錯誤,家長應分析其說謊的具體原因,據此採取恰當的方式方法。一般來說,面對說謊的孩子,家長應當採取如下做法:

  一是正面引導,講清道理。

  二是以身作則,做出表率。

  三是不要處罰認錯的孩子。

  四是及時表揚誠實的孩子。

  五是不要過度保護孩子。

  安徽宿州宿城初三:甜雨9709

您正在瀏覽: 怎樣對待說謊的孩子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對待說謊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