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最重要的……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最重要的……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人的一生有為數不少的”重要的”:房子、車子、錢誠信、智慧、美貌骨氣、脾氣、運氣……至於最重要的,自然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我開了個店,取名叫“重要便利店”,裡面專賣外頭買不到的“商品”,因此,門檻幾乎沒被踩爛掉,不過實在是庫存有限,所以只能萬里挑三,滿足三位顧客的願望。

  A君是個乞丐,B君是個相貌平平的普通大學生,C君是個即將要出國的青年。

  A君進了我的店,一邊走一邊四處摸,當他看到櫃檯里閃閃發光的“財富”時,頓時露出了貪婪的目光。我問他:“你肯定你只要買這個?”他狠狠的點着頭。“不反悔?”他又狠狠的搖着頭,跟着他便抱着100萬走了。

  B君來了好幾回,看他欲言又止的樣子,我就主動上前搭訕:“小姐,你有什麼要買的嗎?”“我……我想……買美貌”B君害羞的回答。見我不語,她正想扭頭就跑,卻被我一把拉住:“好,我賣。”一個月後,一位風情萬種的美麗女郎從我的店中踏出了自信的第一步。

  C君是第一次來,因為我從未見過他。半小時了,他一直盯着櫃檯中的一樣物品看。我就知道生意來了。“先生,你想買什麼?”“這個”他指着骨氣問,“賣不賣?”看到他眼中的堅定,我沒有猶豫地把裝有骨氣的瓶子交給了他。

  三年後,我的店仍然開着,卻不再賣東西了,只為等待三年前三位特殊顧客的光臨。

  A君來了,仍然是個乞丐,甚至比三年前那個要買財富的乞丐更落魄。但他告訴我,他並不後悔曾經選擇金錢,因為那讓他知道什麼是天堂。

  他走後,我在“金錢”一欄的下面寫上:金錢會把一個乞丐送上天堂,但無法讓他的靈魂也進入天堂。

  幾天後,B君來了,美麗的臉龐依舊美麗,可眼中流露出來的卻是無法掩飾的落寞和憔悴,當初窄見時那分嬌羞的紅暈也已消失。美麗並沒有給她帶來一切,她沒有說什麼,只是一味的哭泣。她的哭泣難道是回報當初情有獨鐘的美麗神韻嗎?

  在她哭泣的當兒,我在“美麗”一欄的下面寫上:女人總以為美貌會是一切,卻仍在一切面前黯然。

  C君來了,帶來了他依舊堅定的眼神,一點也沒有改變。他在國外打拚了三年,讓所有外國人發自內心的敬佩他尊重他。

  我笑了,笑得很詭秘。

  他走後,我關了我的便利店,在“骨氣”一欄上寫下了最後一句:我能使人變富有,使人變美麗,卻無法使人有骨氣。

  事實上,那隻不過是一瓶普通的果汁。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你本身所具有的,深埋在心靈最深處那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它無需別人給予。

  點評:

  文章第一節是引子,點到了“最重要這一題眼卻並不急於作答只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開啟話題。

  第二節進入正文,作者設計一個寓言故事,讓三位顧客購買三樣商品,通過他們的不同結局,自然引出文章的主題。

  最後一節水到渠成,卒章顯志,揭出主題: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你本身所具有的,深埋在心靈最深處那種自強不息的精神。

  此文構思精巧,三樣商品,有主有賓,賓主比較,以賓襯主,無須多加褒貶,立意自顯。三位顧客的結局,各有評點,言簡意深,別具新意,文筆精妙,可圈可點。

  亦有不足之處,如“果汁”的設計,看似曲筆生花,實是蛇足之筆,既與前兩位的情節設計不諧調,更與主題無關。因為最重要的東西是否別人給予是別一個話題了。

您正在瀏覽: 人生最重要的……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最重要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