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美麗的星空想象作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麗的星空想象作文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一、導入無痕,像春草一樣自然生長

寫作教學如果採用目標教學直入主題,害怕作文的學生會產生畏懼心理。黃博士的導入在不露痕迹中引出了教學的目標,並且讓學生感覺想象是那麼的容易,像家常便飯一樣,我們無時不刻不在想象。我們看看導入:

師:我是第一次到海門。看到海門的孩子,特別高興。得知這一次來海門,我就在想:海門是不是離海很近?如果是這樣,空氣里一定有海風的溫暖與濕潤;如果在海邊,一定可以看見像白馬一樣奔騰的波浪,看到水天相接處的漫天雲彩,還有撲扇着翅膀的潔白海鷗。這樣的情境很美,是嗎?你們看,我雖然沒有來過海門,心裡卻早就有了一個海門。你說,我心中的海門是怎麼來的?

生:想象。

師:其實,想象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每個人都可以想象的。大家一定不要小看了想象,不要以為它只是有助於我們的習作。你信不信,想象可以讓我們擁有一個世界。眼前的這個世界叫現實世界,因為想象,我們還擁有一個奇妙的想像世界。跟你們第一次見面,大家還不太知道我。我介紹一下自己。我的名字叫——黃耀紅(板書)。看到我的名字后,你的第一感覺是什麼?請說實話。

生:老師是個書法家。

師:你是說我的字寫得不錯。謝謝。還有嗎?

生:你的名字,讓我想到了紅色的太陽,特別美。

師:非常好!你由名字展開了想象。

生:從你的名字里感覺你特別有靈氣。

師:為什麼有靈氣?謝謝你,這麼會鼓勵人。

生:老師,你的世界一定是五彩繽紛的,因為有黃和紅兩種色彩。

師:你很善於發現。確實,老師的名字里有兩種顏色。我問你,你們由黃與紅這兩個字,能想到什麼樣的自然景色或畫面?

生:我想到了月亮當空。

師:月亮什麼時候是黃色的了,在你的詩境里是黃的,對嗎?

生:我想到了夕陽西下的景象。夕陽在山邊,還有餘輝,染紅了天邊。

生:我想到了秋天的田野,湧起的金黃稻浪。

生:黃色,讓我想到了春天的油菜花,大片大片的,很燦爛。

師:你的想象里不僅有顏色,還有花的芬芳。那紅色呢?

生:紅色有月季花,玫瑰花。遠遠看去這些玫瑰,像火一樣紅。

師:玫瑰是很多情的哪!我的名字用了四十多年,今天才知它如何具有詩情畫意!

生:我彷彿看見了秋天紅色的楓林,樹葉如同小巴掌一樣,向我們招手。

生:紅色還讓我想到了春節的時候,紅對聯,紅燈籠,紅包,都是一片紅色。

師:紅,讓你想到了傳統文化節日里那種喜慶的氣氛。大家的發言太精彩了!你看呀,我只寫了簡單的三個字,你們就想象到出這麼美麗的情境與畫面。全是想象的神奇!其實,我的名字很普通。大家的名字,都可以想象出更美的畫面。回去之後,我們試試看,說給爸爸媽媽聽。

博士借“心中的海門”自然導入,引出“想象”,讓學生感到:“想象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每個人都可以想象的”。激發了學生想象的慾望。接着用自己的名字讓學生想象,學生是很樂意想象的。在不知不覺中,學生完成了第一個想象訓練。並且讓學生感覺到想象是那麼的神奇,又是那麼的容易。學生沒有受到一點障礙,沒有一絲畏難情緒。導入無痕,像春草一樣自然生長。

二、指導想象訓練“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學生順勢而上興趣盎然

【1】 【2】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星空想象作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麗的星空想象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