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勢在必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勢在必行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2月13日,《中國青年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民生至重 生民為暖》。文章說,中國社會科學院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2009年雖然是近1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最困難的一年,然而,在這一年中,中國老百姓對政府管理經濟和社會事務的信心卻增強了。同時,老百姓總體上對自己的生活“比較滿意”。這一結果被認為跟中國政府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強力推進醫療、社保和教育等領域的改革息息相關。文章指出,2009年,由於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世界經濟前景晦暗不明。受到波及的中國迅速通過一攬子計劃,穩定住宏觀經濟的走勢和方向,並最終超額兌現“保八”的承諾。更為可貴的是,在全球金融危機面前,中國政府依託良好的財政收支情況,繼續推進民生領域的重要改革,多管齊下,多方發力,普惠百姓,贏得良好口碑。 

  文章認為,在上一輪的改革中,醫藥衛生供應系統迅速為商業化所俘虜,加上醫療保障體系的缺失,導致了嚴重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幾乎每年在全國兩會上,此問題都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之一。 

文章說,從2005年起,新醫改的討論就在進行中。在廣徵意見的基礎上,新醫改方案在去年落地並迅速實施。陳竺說,地不分南北,人無論城鄉,2009年都受益於新醫改的全面啟動,“看病貴、看病難”問題正在趨於緩解。 

  2009年,新農合籌資水平達到突破性的人均100元。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共落實補助資金627億元,4.9億人次獲得補償,1560萬人得到健康體檢。住院費用補償比例也進一步提高,從一半提高到55%。農民以熱情參加新農合以示歡迎,參合率隨之創下新高,為94%。在城市,基本醫療保險也走向了全覆蓋。 

  文章強調,除了增量以外,難度更大的存量調整也在進行。備受詬病的藥物制度另起爐灶重新開張。《關於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實施意見》等規範性文件於去年印發。按照規定,基本藥物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障藥品報銷目錄。全國30%政府舉辦的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了新制度。 

  文章說,2009年,中央下達專項資金200億元,支持986個縣級醫院、3549所中心衛生院、1154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全國已有25個省份對鄉村醫生的公共衛生服務進行補助,部分地方提高補助標準。安徽省按每1200名農村人口補助8000元的標準,為鄉村醫生提供補助。 

  文章最後強調陳竺的看法:今年是全面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中國將繼續攻堅“看病難、看病貴”。作為某種回應,中國社科院的調查中,在預期新醫改功效時,近六成受訪者樂觀期待。 

筆者認為,全面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必須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解決“看病難 看病貴”的問題為突破口,注重傾聽民聲,解決其問題有利於建設小康社會。在解決過程中,要加強宣傳力度,使每位公民成為其受益者。相信這樣,必將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

您正在瀏覽: 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勢在必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勢在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