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轉】奧林匹克精神錯亂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轉】奧林匹克精神錯亂_2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劉翔不退賽聯想—別把奧林匹克精神弄成奧林匹克神經】 

  奧運會來了,我們當然會湧現出更多的愛國者,這是好事,但我擔心有人會用愛國的方式去愛奧運,因為這是兩碼事,總是這麼胡攪蠻纏,奧林匹克精神就弄成了奧林匹克神經。  

  比如有人大罵劉翔退賽是沒有《亮劍》精神,援引李雲龍說的“打不過,咬也要咬你一口”,可他忘了李雲龍還說過“消滅敵人,首先得保護自己”。“體育”和“戰爭”長得很像,但千萬不要把“體育”搞成“戰爭”,戰爭就是要消滅敵人不成功就成仁,可如果體育也成了消滅對手,消滅不了就消滅自己,那就不是體育,而是恐怖主義。有些同胞雖然天天從“早間新聞”守看到“賽事轉播”,再一路打着哈欠抵達“榮譽殿堂”,直到“再見”……眼睛都熬成“銅鑲玉”了,仍沒學會獨立的體育精神,這對他,對體育,都很殘酷。  

  至於劉翔不該退賽而該走向110欄的終點,我覺得這很像行為藝術而不是體育比賽,拜託專業點好不好,馬拉松可以在受傷后?達到終點並贏得觀眾掌聲,這是因為馬拉松是使用慢肌的勻速慢跑運動,不會廢掉運動員,所以它成為奧運會某種傳統,但你看到過跳高、跳遠、100米跑這些使用快肌的選手受傷后還堅決戰鬥在賽場上並高呼“記得給你爹我報仇”嗎,那很滑稽,不僅廢掉運動員,而且容易被奧委會理解是對項目的挑釁,對觀眾的調戲。我其實並不反對劉翔拖着傷腿炒作一把愛國,只是這做起來很難,你是讓他從8條跑道外邊像個小偷一樣溜過去,還是讓他像個猴子一樣依次翻過欄杆,OK,讓他把欄杆通通掀翻像個烈士一樣走向終點,但那些桿很貴的聽說一根就要數千上萬元,破壞公物不說,那些高福利的北歐運動員會認為劉翔發病了,他們緊張得會報急救,於是,劉翔沒走向110欄,卻招來了120。  

  那樣,才丟了國格。  

  我願意心平氣和地討論什麼才是“體育”的概念,可我發現人們的觀點非常混亂也很不人性,北京奧運讓全世界運動員渾身通了電,不小心也讓有些觀眾腦子過了電,不該鼓掌鼓掌,不該拍照拍照,不像來找樂的,倒像來砸場子的。這就是我們的不同,我認為讓受傷的劉翔趕緊上醫院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才是“體育”,而另一部份人認為他必須堅持下去才是“體育”。  

  奧林匹克精神,不要奧林匹克神經。我的意思是劉翔根本就不該硬繃著來鳥巢,也沒必要給全國人民一個交待,他需要膠帶而不是交待,歐美職業體育早把傷情時不訓練更不能比賽當成鐵定行規,這是人文體育的核心,也是專業常識,可我們還在玩“輕傷不下火線,重傷不進醫院”,覺得殘廢了才表示報效了組織,其實最後是報復了組織,比如中國足球一日三練,玩軍訓,恨不得在每個隊員背上刺上“精忠報國”,但從比賽過程來看,足球隊員成了散打隊員,從結果來看,“精忠報國”成了“大爺饒命”。  

  能不能從技術上而不是從面子上去看待一些問題,四川有名足球運動員曾經得了甲溝炎,可就是在各種“堅持”各種“精神”的要求下他沒去根治,最後導致截肢,還有兩名運動員帶病參加了著名的冬訓,然後被查出因過度勞累得上了胸膜炎終生不能踢球。把轎車當拖拉機開,把青花瓷當尿壺用,其實中國人喜歡的是拿東西顯擺,而不真的懂得使用。劉翔就是被一些不懂體育也懶得有獨立體育精神的人們拿來顯擺愛國用的,其實他們除了跨過公園欄杆跨過電影院座椅跨過放學的幼兒院小朋友隊列外,對跨欄一無所知。  

  再普及一下專業知識:中國人因太少參加體育鍛煉,總以為流血了才是重傷,其實跟腱傷才是很重的內傷,雖然表面沒事人一樣。所以也別拿雷德蒙德說事了,88漢城奧運會小雷跟腱受傷后直接就退出比賽了,至於92巴塞羅那奧運他悲壯走向終點,是因為只是肌肉傷而不是跟腱傷,走走不礙事,提醒一下:小雷因為玩悲壯,27歲就退役了,才27歲。  

  但架不住我們要愛國,他們不從跨欄的角度看這個問題,總要神經質地提升到國家形象高度,埃蒙期兩次“宴請”中國射擊隊也沒被斥為賣國賊,就在劉翔兩分鐘前,他的最大對手特拉梅爾也在第二跑道拉傷,我不知道有沒有美國人像中國人要求退票一樣要求他報銷往返機票,其實,影響到國家形象的恰恰是這些過敏的愛國者搗蛋們。  

  咱們太脆弱了,太容易受到情感傷害了,總容易覺得誰誰就能影響咱們國家什麼,不就是劉翔在跨欄嗎,又不是劉翔在跳樓,其實影響最大的是那些買了黑市票的人和企圖屯着決賽門票賣高價的黃牛黨,可你看的是體育比賽又不是院線包房點映,片子沒放出來就得退票。我本來就覺得看奧運會主要是為了數金牌的做法很無趣,如果把劉翔捧成國家形象更是邏輯上的十三不靠,如果受傷退出的劉翔是對不起祖國,那兩屆連續把槍子打錯的埃蒙斯是不是該被美國法院綁上電椅。  

  劉翔是退賽而不是罷賽,所以這是專業問題而不是面子問題,如果你真要面子,我樂意為你設計以下場面:  

  8月18日上午10時許,劉翔乘一輛急救車來到鳥巢,面部戴着呼吸機胸前插着起搏器,他顫悠悠走上跑道,哇地吐了一口鮮亮的血,但奮力推開企圖勸阻他的護士,說:“讓我走完人生這最後110米”,此時萬馬齊喑,大地無聲,鳥巢九萬顆心臟在為這個25歲的青年跳動,各國參賽運動員默默看着這位才華橫溢的同行,劉翔向前走着,踉蹌地走着,這時,天空飄起了小雨——那是蒼穹在為他流淚,這時,鳥兒叨來了羽毛——這是生靈在為他送行,5米、50米、100米、108米、109米……突然他倒下了,但努力用指甲抓住地面向終點爬去,爬去,余秋雨老師哽咽了,在旁邊忍不住為同鄉配上畫外音,“這是劉翔的一小步,這是人類的一大步,夕陽西下,殘陽如血……”  

  一聲暴喝,是馮小剛在大叫:“CUT,喂,那位劉翔替身,你能不能把動作做得到位一點哪,拜託,都六遍了,大傢伙都等着開飯呢”。  

  這樣詩情畫意的場面,您一定就滿意了吧。奧林匹克神經。  

  註:謹以此文獻給孫海平、劉翔及父母,希望一笑之後能緩解傷情,另祝奧運吉祥。  

  PS:聽說劉翔道歉了,我覺得這是整個事件中最搞的事情,也就是說:劉翔是不應該受傷的,受傷就參加不了比賽,參加不了比賽就是不愛國,我突然明白在有些人看來,人是沒有生病受傷的權利的。突然想起過去一些大爺們,找唱戲的來開堂會,戲子要是生病了,就是不給面子,就得找打,整個戲班子都趕出縣城。

您正在瀏覽: 【轉】奧林匹克精神錯亂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轉】奧林匹克精神錯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