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誰動了我的奶酪》寫的是個可愛的寓言故事,每頁都配有主人翁滑稽可愛個性鮮明的漫畫形象。可據說,就是這本不起眼的小書,在歐美創造了出版業的奇迹:自1998年9月出版后,兩年中銷售2000萬冊,同時迅速躍居《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商業周刊》最暢銷圖書排行榜第一名。

  書中主要講述4個“人物”:兩隻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唧唧”。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裡,奶酪是他們要追尋的東西。有一天,他們同時發現了一個儲量豐富的奶酪倉庫,便在其周圍構築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後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見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使他們的心態暴露無疑:嗅嗅,匆匆隨變化而動,立刻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開始出去再尋找,並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鮮更豐富的奶酪;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對變化卻猶豫不決,煩惱叢生,始終無法接受奶酪已經消失的殘酷現實.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唧唧終於衝破了思想的束縛,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進入漆黑的迷宮,並最終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卻仍在對蒼天的追問中鬱鬱寡歡……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不難看出: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展,我們的意識也該跟着不斷地更新,這樣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當中才能有進步。生活中,其實“奶酪”是個比喻,代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錢,愛情,幸福,健康或心靈的安寧,也或許是一種生活的意願等等;“迷宮”代表着你花時間尋求着的東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你工作的機構,也可以是你生活的社區,亦或是你生活中的某種人際關係。我喜歡這本書,因為它是一個可愛的故事,輕鬆愉快地便澄清了混沌的生活。當一位被變化所困惑的人坐在一面骯髒的鏡子前,希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而無法實現時,《誰動了我的奶酪》就像一位智者,用一條白毛巾從容不迫地擦去鏡子上的污跡,讓困惑者真正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

  別人都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生活何嘗不是這樣呢。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想要的“奶酪”,我們追尋它,想要得到它,因為我們相信,它會帶給我們幸福和快樂。而一旦我們得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奶酪,又常常會對它產生依賴心理,甚至成為它的附屬;這時如果我們忽然失去了它,或者它被人拿走了,我們將會因此而受到極大的傷害。

  生活在這樣一個快速,多變和危機的時代,每個人都可能面臨著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境遇,人們時常會感到自己的“奶酪”在變化。各種外在的強烈變化和內心的衝突相互作用,使人們在各種變化中茫然失措,先是追問:“到底是誰動了我的奶酪”?然後對新的生活狀況無所適從,不能正確應對並陷入困惑之中難以自拔。今天,當我們回顧這幾年的新教育實驗,面對種種變化,《誰動了我的奶酪》四位主角的思維恰恰反映在社會上相關群落的行為中,有人牢騷滿腹,有人等待觀望,有人冷靜思考,有人不斷追求……而我,一個身臨其中的一分子又是怎樣?

  讀完這本書,我知道每個人在必須為自己的事業,生活做出選擇時,必須充分地熱愛自己喜歡乾的事,熱愛才會努力去鑽研,努力鑽研必會有作為;選擇自己有能力乾的事,選擇一經確定,就要棄而不舍地去奮鬥,從一點一滴做起,從最小的事做起,努力做到最好,在這個過程中增長才幹,樹立信心。久而久之,必定會有所作為,有所發展,有所創造!

  世事變化本無常,《誰動了我的奶酪》告訴我一個最簡單的應對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掛在脖子上,時刻準備穿上它,在千變萬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尋,去追尋其他更新鮮的奶酪......

  在這本書中,有很多的至理名言,也有很多發人深思的地方,現在我把他們摘抄下來,以求共勉:

  ●如果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

  ●經常聞聞你的奶酪,你就會知道它什麼時候開始變質

  ●當你超越了自己的恐懼時,你就會感到輕鬆自在

  ●在我發現奶酪之前,想象我正在享受奶酪,會幫我找到新的奶酪

  ●越早放棄舊的奶酪,就越早發現新的奶酪

  ●在迷宮中搜索比停留在沒有奶酪的地方更安全

  ●陳舊的信念不會幫助你找到新的奶酪

  ●當你發現你會找到新的奶酪並且能夠享用它時,你就會改變你的路線

  ●儘早注意細小的變化,這樣有助於你適應即將來臨的更大的變化

  ●隨着奶酪的變化而變化,並享受變化。

  我們要記住:別人仍會不斷地拿走你的“奶酪”,所以我們要做好迅速改變的準備,不斷地去適應變化、享受變化。

您正在瀏覽: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