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荒唐少年時(三)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荒唐少年時(三)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幾個周六回家,周一每人帶了一隻雞回學校。 

??這件事終於從我的良心上過去了。過了幾天我一問,他媽的,其中有兩隻雞也還是他們從鄉下偷來的。從此後我偷雞的方法流傳開去,鄉里經常聽聞有雞被偷…… 

??從此我給他們立下規矩:不準再偷學校的東西,包括後山的梨——後山的梨每年未長熟就被偷完了——你們要偷到外面偷去。 

??這幫傢伙果然聽話,第二年也就是三年級的時候,每個老師都分到了梨。而且他們真的就到外面偷去了,這一回改偷魚。 

??原來學校附近是鄉集體的魚場。這魚塘要定期清理,在清理魚塘的時候,要把魚用網拖上來,養到另外的小魚塘去,這小魚塘就是極好下手的地方。 

??這一回又是我出主意。在有月亮的夜晚,拿竹掃把往小魚塘里一攪,那幾斤重的魚就直往外跳,跳到小魚塘外面的旱田裡,我們只需拿桶去撿。而且要先把那看魚塘的老頭灌醉。我們自有辦法,從鎮上的酒鋪里買一斤米酒,買一包花生米,送到管魚塘的那老頭那裡,不用管他,那晚他必醉無疑。我們則大展手腳。 

??於此三回之後,有一天鄉派出所和校領導開了一個聯席會,先把鬼扯腳找去了,不一會把飛天蜈蚣也找去了。我知道壞事了,只好主動投案。本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定: 

??一、

  從重從嚴處罰犯事的學生,建議開除學籍,留校察看。 

??二、

  鄉里每一個月給學校食堂免費拔給100斤魚,以改善學生伙食。 

??三、

  學校負責管住學生,不能再發生偷魚事件。 

??我成了偷魚事件的頭犯。我父親從山溝里匆匆忙忙趕出來,肩上扛了一要根扁擔,又說要將我打死。 

??學校開了一次全校師生大會,我在會上念了三頁紙的檢討,據語文老師吳老師說檢討蠻深刻,從“人之初,性本善”寫起,一直寫到“五講四美三熱愛”,是一份不錯的檢討。 

??從此我在鄉里也闖出了名。好在同學們並不會看扁我,因為每一期可以吃一次魚。 

??只有李老師氣得翻白眼,還氣病了,打了幾天吊針。那一年是她來到這個學校之後,頭一回未得到“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和“優秀黨員”等稱號的一年。 

??還有一件事我也記憶深刻:記得那時我們的心智可能成熟得晚些,平時不管是學習和玩樂,我們男同學和女同學之間是從不打交道的,真有一條看不見摸不着但感受得到的楚河漢界,要不然要被同學們笑話死的。 

??有一天晚自習我打完籃球走進教室,就有幾個同學衝著我笑,做鬼臉,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以為身上有什麼東西讓他們覺着好笑,左看右看什麼有沒有。 

??我落坐后,打開課桌的抽斗,看見裡面有一包紙包住的糖果,上面有一張紙條,寫着“祝你生日快樂!”卻沒有落款。 

??我環顧四周,臉上露出感激的神色。沒想到坐在後排的“鬼扯腳”用手指指那位女同學。 

??她是班上最漂亮的、除我之外成績最好的,還有,也是最大膽最外向的一位女生。 

??我被窘在那裡,大家越發偷笑,還有人笑出聲來……我一時下不了台,突然下意識地抓起那包糖果,甩得滿屋子都是,然後衝出教室…… 

??第二天李老師找我談話,她說:“你的原則是對的,作法則不對……你有沒有換過位置想想,人家女生的自尊心……你完全可以走過去,說聲謝謝又怎麼啦……” 

??現在想來,連原則都是不對的! 

??去年我回到家鄉,在一個偶然的地方見到了李老師一家。“嘻嘻”已經大學畢業,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李老師和孫校長已經退休,老得不成樣子。在酒桌上我一時竟無法也無力表達我的感激和感恩的心。我望着他們頭上的白髮和臉上的皺紋,我在心裡默想,這白髮和皺紋,有多少是我為他們添上去的呢? 

??講到我現在的成就和出息,我說都是老師的功勞和恩德,不能報答於萬一…… 

??李老師只是淡淡一句:“這種事哪有我們的功勞,都只是你們自己的造化而已。” 

??講起其他的老師,一一說起他們現在都在某處地方,過一些平淡的生活。多年來我為生計和名利往來奔波,竟與他們少有聯繫。 

??那晚我真的有些激動,我在酒桌上說個不停,自己把自己灌醉了,竟不知道那兩位老人何時離去的。 

??我於心里一遍又一遍地訴說,好人哪,一生平安;好人哪,你用生命的元氣曾經為我,為那些荒唐無知的少年人點燃一支支蠟燭,正是那點微弱的亮光照亮我度過最危險的黑暗之林;好人哪,如今我要為你點起心香一柱,明知不能為你祈求什麼,我要為你焚燒我那盛滿內心的感激。我並不知道來時的路上兩邊布滿無數的深淵和陷阱,腳下的亂石橫飛墜落。我感謝你始終不曾放開我無知頑劣荒唐的手。感謝你為我插上翅膀,點亮心中那盞風燈。

您正在瀏覽: 荒唐少年時(三)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荒唐少年時(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