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荒唐少年時(一) 30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荒唐少年時(一)_305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50字  編輯:pp958

記得1980年代,風氣尚好,還不是人人都向錢看的日子。那時候學校里的教風也濃些,學風也濃些。 

??稀里糊塗地,我就要從木花溪上頭小木屋裡畢業了。那個五大三粗的白老師哭了,我第一次見一個男人哭得那麼傷心。那時山村裡面沒有照相的,也不懂得買個本子寫臨別贈言,唯有這白老師的抽泣和眼淚,成了只能珍藏在心中的小學畢業紀念。 

??我要去二十里山路之外的鎮上讀初中,因為太遠,不能走讀要寄宿。以一個小學生的心智,要離開父母,離開無比熟悉的小溪田埂和一草一木,離開老山溝里的小木屋教室到遠在鎮上的磚瓦房去讀初中,這是平生第一次的遠行。心裡有些許朦朧的嚮往,但更加切身的感受是惶惑,無比的惶惑。當我坐在驢拉的板車上望着兩岸青山一搖一晃沿着那條木花溪的山道遠去的時候,並不知這一去就是我人生旅程的開端。此後我無數次再回到那條山村、那條溪水,我都只是一個歸來的客人。 

??父親幫我辦好了報到手續。我看見他抖抖縮縮地把錢交上去,換回一張紅色的紙條。我知道他那點錢來得有些艱難,是他一板車一板車拉柴禾去鎮上賣回來的。父親帶我安頓好宿舍,就回去了。我在學校東邊的山包上看着他坐着板車回去的身影,捌了一個彎,父親和我熟悉的那匹驢子的身影不見了,我感到無邊的空虛把我攫住。 

??然而我不害怕。我在木花溪已經經受了許多的鍛煉。除了平常放學后要幫大人去生產隊幹活,插秧割稻扯棉梗。我稚嫩的手掌上已經有不少繭子,身體十分結實。 

??我去幼兒園接送女兒的時候,在教室的門口看着他們要麼排排坐聽故事,要麼圍成一圈作遊戲,日復一日重複着相同的形式。我的頭腦中就要閃回我的童年生活。兩相比較,那真是雲泥之別。我們去掏鳥窩,挖野菜,整天整天在小河裡抓魚。隔一段時間從山外來一個放電影的電影隊,那時電影隊還在用腳踩的發電機。《小兵張嘎》、《兩個小八路》和《閃閃的紅星》點燃了所有玩伴的革命熱情,那時候整個身心都浸潤在英雄的情節之中。我和弟弟各拿一把杉刀,去屋后的玉米地將並未灌漿的玉米杆子當做鬼子兵砍倒一大片,然後得勝歸來的獎勵就是父親的一頓狠揍,打腫了屁股也就疼3天。3天之後又將村裡的小夥伴集合,相約各自回家偷來父親趕山打野豬用的火銃里的火藥,仿照爆竹的樣子自製手榴彈,點燃引線投出去,不小心卻點着了生產隊的草料場。那草料場是為隊里的幾十頭牛過冬準備的,堆得像一座山那麼高,風趁火勢,連燒一日一夜不絕。這一次禍闖大了,害得那一年生產隊要用幾十擔穀子挨個到附近的生產隊去換草料給牲口過冬。 

??有革命叛徒出賣了我。我父親在生產隊的倉庫曬穀場上把我五花大綁,拿一根扁擔口口聲聲要打死我。旁邊圍滿了觀看的人。那情景像極了後來電視里播的上刑場的鏡頭。我害怕到極點,反而從顫抖之中鎮定下來。我想起了小兵張嘎、兩個小八路和無數次夢見的鄱冬子。我忽然抬起頭來,兩眼直盯着父親,心中升騰起慷慨赴死的豪情。父親忽然將扁擔停在空中。事後我偷聽得他對母親說:“健兒那時的眼神真的看得怕,這伢兒怕將來有點出息……”正在僵持着,因為沒有人勸架解圍,我父親下不來台,也下不了手。他不能真的一扁擔將我打死。我那時才意識到這一次的禍真闖大了一點,一隊的人都認為我死有餘辜,竟沒有人出來拉住我父親。這時人堆里走出一個高大的人來。 

??這人就是我爺爺,他平時獨自住在村下頭的老屋子裡不大出門的。他以前是整條村的“牛把式”,在村裡有着無言的威望,少言寡語。我見他手拿他那根鐵做的長煙竿,一竿就敲掉了我父親手中的竹扁擔。他把煙竿靠到綁我的柱子上就替我解開麻索,忽然破口大罵: 

??“砍腦殼的,才幾歲的伢兒這麼的五花大綁。那時候地主王六齡都沒見着這綁法。你們看着,這伢兒有一天不是個鬼就是條龍……” 

??我於是得救。因為我爺爺的一句話和那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我在木花溪沿溪兩岸出了名聲,渾名“鬼龍”! 

??有一年夏天我家養的那條母狗不知怎的,卻招來了整條村子二十幾頭公狗圍着她轉,我和弟一時大為緊張,以前從未見到這陣勢。我跟母親說,她竟然笑說:“莫擔心,我們家阿黃過年就生仔呢!” 

??我和弟弟並不知道這陣勢與阿黃過年生仔之間的必然聯繫。忽見村上頭李家的那條比別的公狗高出一頭的大黑狗爬到阿黃的身上去,又叫又咬。我想起在上學的路上這條大黑狗每次都追着我們倆兄弟狂吠,忽地“惡從心頭起,怒向膽邊生。”我順手操起一把父親刈田埂時使的長柄杉刀,“忽”一下跳到屋場下面一人多高的旱田裡,手起刀落,只聽得一聲慘號,那條大黑狗一分為兩段。我大概使出了吃奶的氣力,因為那一刀之後就癱坐在田裡起不來了,我父親循聲跑出來,發現那條大黑狗的後半截竟然仍舊嵌在我們家阿黃的後面,阿黃費了半天勁才撥出來。 

??幾個月以後阿黃生了一窩仔,卻全是黑的。我這才悟到那條大黑狗和這窩可愛的小黑之間有某種天然的聯繫。打那以後,一村子的狗見到我都躲得遠遠地,夾着尾巴逃不贏。我於是在全村的狗界也出了名,大約在狗眼裡,我成了掌管死亡的惡神。 

??我的小學階段的時日就這樣過去了。因為寄宿的原因我和同村的幾個同學早來一天,其他的學生明天才報到。接近中午時分,我想到去找一年級37班的教室。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大這麼空曠的教室,桌椅擺得整整齊齊。教室的走道里有一個女人彎着腰在掃地。那地是黃土夯實的那種,那時還不興水泥地的。父親修屋的時候,我還幫忙夯過地面的呢!那個掃地的女人顯然不懂,母親教我掃地之前一定要薄薄地澆一層水。那女人掃得塵土飛揚,半間屋子的灰塵把她自己裹住,看不清她的臉。 

??我看到教室外面有一個紅色的塑料桶,就去外面的水龍頭上接了半桶水去幫她澆地。漸漸地灰塵散去,我看見一張瘦精瘦精的女人的臉,眼睛大得出奇,頭上臉上都布了一層灰。她打量着我,冽開嘴沖我笑。 

??“同學,你叫什麼名字?” 

??我嚇了一跳,因為頭一遭聽到生產隊的高音喇叭之外,從真人嘴裡講出普通話來。 

??“伊君健”,我怯怯地答道。 

??“嗯,考得不錯喲!語文98分、數學100分、自然99分……” 

??我又愕然,這是我小學畢業的成績。 

??“誰送你來的?” 

??“爹!” 

??“宿舍安排好沒?” 

??…… 

??我像被某種力量鎮住,她問什麼我答什麼,沒有多一個字少一個字。直到她帶我走去一排低矮的房子,進了一間屋子。有個男子在一個小廚房燒飯。外間屋的桌上擺了幾個菜,有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在那擺弄筷子玩。倆人熱情的招呼我坐下吃飯。他們叫女兒做“嘻嘻”,我覺得這名字有點怪,又不敢問,就這樣稀里湖塗地吃了一頓飯回去了,連聲“謝謝”也未說。 

??第三天上課,頭一節課走進來的就是那個掃地的女人。原來她是我們班的班主任李雙玲,那個燒飯的男人則是她老公、本鄉中學校長孫樹。 

??不久我們都熟悉了學校的一切。我們從二年級的同學那裡聽到許多掌故:我們的班主任李雙玲是一個專會整調皮搗蛋學生的厲害角色,她的口頭禪是:“你看我不整斷你的彎筋!”語文老師吳老師原是村裡放牛的,是一個背古書自學成材的土鱉;物理老師又如何如何,化學老師又怎樣怎樣,那個教體育的熊老師則號稱“鬼見愁”,原來是學散打的…… 

??大約我給李老師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好的,我升初中的成績也是好的,她竟然讓我當上了一班之長。看來當老師的看學生也有走眼的時候,小學三年級那年我就因為遲到早退曠課逃學洗冷水澡等一系列的錯誤被小學老師一怒之後免掉過一回班長的職務。我感覺中不當班長退隱江湖很多年了,不曾想這回到了初中又官復原職。

您正在瀏覽: 荒唐少年時(一)30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荒唐少年時(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