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曹操,英雄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曹操,英雄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民不聊生。各路英雄懷雄心壯志,一心為奪天下。既有劉備之仁愛為民,優柔寡斷;又有公瑾之雄姿英發,精忌多疑;亦有孔明之神機妙算,鞠躬盡瘁。古人云:“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吾獨愛曹孟德也!

  曹操何許人也?三國之政治、軍事、文學出眾者,乃全才也。孟德英明果決,唯才是舉,執法嚴厲,不畏豪強。只因《三國演義》之刻意排編,褒劉抑曹,使之為人厭惡。

  孟德處漢末亂世之中,卻不少精明才思,豪放慷慨。孟德正氣凜然,兵攻黃巾軍,鎮壓起義;興兵討董卓,懲奸除惡;迎奉漢獻旁,保全漢室。乃亂世之豪傑也。

  建安四年,董卓已滅,呂布已亡,孫權按兵據守江南,劉表處中立,唯獨北方名門之後袁紹占黃河以北,人多勢眾。古云:“一山容不得二虎,”曹、袁必將一決雄雌。孟德有勇有謀,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以畜軍資,廣發招賢令,使之門下猛將如雲,謀臣似雨,可謂盛況空前。

  建安五年,袁紹傾巢而出,十萬精兵至黎陽與處白馬曹軍隔岸而立。袁軍勢若破竹,遣顏良率大軍攻圍白馬,派文丑攻西面延津。曹操英明果斷,知此戰不可硬攻,只可智取。用三十六計之聲東擊西之計也,遣大軍攻延津,使袁軍不得不援。與之同時,派關羽赴白馬斬顏良,解白馬之圍。眾人皆知,劉備撤軍必帶百姓同行,曹操亦如此也,汝知之乎?帶百姓而行軍,速慢。中遇袁軍之文丑,曹操略施計策,使關羽復刺文丑,大敗袁軍。回許昌,曹操又施計謀,火燒烏巢袁軍之糧,使袁紹軍心動搖,全線崩潰。曹軍乘勝追擊,滅袁紹。此乃官渡之戰也。

  官渡一戰,可見曹操之鴻圖壯志,智勇雙全,深思熟慮,不甘示弱。此乃曹操英雄之氣魄。汝知否?

  建安十三,曹公兵敗赤壁,過華容以退中原。悲哉曹公!然曹公敗而不狼狽,華容道遇張飛、子龍、關羽,無絲毫畏懼,並仰天大笑曰:“天欲亡我!”此乃曹公之大氣凜然,慷慨悲壯也。

  曹公曰:“日月星辰,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此乃曹公之心胸寬廣。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列士暮年,壯心不已。”此謂曹公之雄心壯志。可見建安之風骨。

  曹操乃亂世雄傑也,乃天下英雄也!

您正在瀏覽: 曹操,英雄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曹操,英雄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