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每一個人,脫離母體呱呱落地,降臨人世,作為一個社會成員,首先進入家庭生活。家庭是每一個孩子的第一個生活環境,家長,其中特別是父母,是孩子不可任意選擇的首任教師,家庭教育是人一生中接受教育的開端。嬰幼兒的頭腦象一張白紙,很容易塗上各種顏色。在孩子生活的早期,家長和家庭生活對他們實施着各種各樣的影響,這些影響在他們的心靈上留下極為深刻的烙印,很難消失。家長實施的各種教育,他們終生不忘,成為他們一生成長的基石。 

  孩子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接受着家長的影響和教育。最初的言語是從父母那裡學會的,最初的感情是受父母感染的,是父母手拉手教孩子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是在父母指導下進入社會生活,了解社會的。孩子小時候,是形成習慣的最佳時間,良好習慣的形成在人的一生成長中起着打基礎的作用。孔子說:“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是說早期形成的習慣象是與生俱來的一樣穩固。 

  在兒童階段,孩子們的思想尚未定型,“心知未有所主”,有很強的可塑性。他們興趣廣泛,對於周圍的一切都感興趣,善於模仿,有很強的感受能力,有驚人的學習和記憶能力。 

  兒童時期,孩子們缺乏獨立生活的能力。衣食住行都須臾離不開父母的照料,在生活上和心理上對家長有極大的依賴性,他們的活動能力和活動範圍有限,主要是在家庭,在父母身邊同家長朝夕相處,家長的影響和教育幾乎天天都在強化。由於父母和子女有天然的血統關係,在朝夕相處的生活中建立了十分真摯深厚的感情,家長在孩子心目中很有威信,孩子十分信賴家長。因此,家長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自然成為孩子們效仿的榜樣。家長的教育成為孩子生活的準則,家長對周圍人和事的評價標準,成為孩子道德評價的標準,甚至父母的作風、習慣、氣質、興趣、愛好、個性特徵等,都深深地影響着孩子。 

  家庭生活和家庭教育對於每一個人的德、智、體的發展起着奠基的作用,特別是對人的思想品德和個性品質的形成,甚至可以說是起着型塑的作用。有人說:“孩子是家長的影子”,“孩子是家長的翻版”,這種說法,都說明早期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家庭教育對子女身心的發展水平有決定作用馬克思說過:“法官的行業是法律,傳教士的行業是宗教,家長的行業是教育子女。”革命導師的教導十分深刻。作為法官,必須執行法律,否則就是失職;作為傳教士,必須以傳播宗教為本分,否則就是不虔誠;同樣,作為家長,必須以教育子女為天職,否則就是不稱職的家長。做父母的,必須象法官傳教士那樣忠於職守。 

  教育子女是家長義不容辭的責任,這是由社會職能所決定的。 

  在舊中國,勞動人民的子女很難獲得入學接受學校教育的機會,主要是在家裡接受的教育,父母自然是孩子的終生教師,家庭是孩子最長久接受教育的場所。 

  在今天,廣大勞動人民的子女都可以入學讀書,接受學校教育,即使在這種情況下,家庭教育仍然未失去它的作用,它還是孩子接受教育和影響的重要途徑。 

  孩子們在入學之前,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家庭里渡過的。入學以後,每天仍有三分之二的時間生活在家庭里,在父母身邊的時間遠遠超過在學校的時間,再加上雙休日、寒暑假,孩子接觸家長的時間、機會要比接觸教師多得多。因此,儘管孩子在入學後學校教育起着主導作用,但家庭教育仍然是經常起作用的重要因素。 

  孩子在入學之前所受到的家庭教育起着打基礎的作用。但學齡前家庭教育並不是家庭教育的全過程,而是家庭教育全過程的一個重要階段。應當承認,孩子入學以後,隨着年齡的不斷增長,知識的增加,社會經驗的日漸豐富,他們遇事有了一定的獨立見解,不象小時候那樣聽話了。但家庭教育還在繼續發揮作用。以到孩子們長大成人,走上社會,獨立生活,仍然直接或間接地接受着家庭教育的影響。 

  孩子到了初中,就進入了青春發育期。他們獨立活動能力增強,社會活動範圍擴大,要接受來自各個方面的影響。周圍環境的影響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這一時期,正是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孩子在思想和學習上開始分化。同時,這一時期,也正是孩子和家長重新調整關係的時期。調整好了,家長就可以繼續保持教育的主動權;如果調整不好,把關係搞僵了,就要喪失教育的主動權。因此,孩子進入學校以後,家庭教育不但不能放鬆,反而更應當抓緊。

您正在瀏覽: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