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棋盤-人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棋盤-人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年齡不大,卻熱衷於下棋,棋下得多了,棋友也便多了。有一位忘年之交,年過六旬,知識博達,棋技高超,每逢會棋,都會講一些他過去的故事。 

  一天,我們對立而坐,擺好了棋,我首先就給了他一記當頭炮。同時,他也開講了。 

  “退休前,我是一位教師,我教過一位學生,他是我的遺憾,也不知他現在如何啊!”他派遣馬隊先鋒,殺過河,吃了我一個卒。 

  “他曾經是一位不錯的學生,待人平和,謙虛好學,我們都以他為驕傲。”我調動炮兵,將了他一軍。 

  “可是好景不常,初三以後,學習慢慢變差,不良行為記錄也不斷增加,我們跟他談過多次,軟硬兼施,皆無成效。”他的車隊與馬隊對 

我的炮兵已成為包圍之勢。 

  “後來,果然出事了,他和幾個少年持刀搶劫了一個婦女,事發被捕,進了少管所。”我搬來一車一馬,意圖解圍,怎料他趁我後方空虛,將了我一軍,我不得不棄車保帥。 

  “呵呵,中計嘍!”他笑了一笑,“原來,他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家裡沒人管他,一次偶然之下,結識了幾個‘哥們’,迷上了上網, 

愛上了喝酒吸煙。” 

  中計的我,轉攻為守,進攻的車馬炮都撤了回來。“後來,因為沒錢進網吧,於是,他和幾個哥們策劃了這次搶劫,拿起了刀……” 

  突然,他的馬露出了“馬腳”,一塊餡餅安然地躺在眼前,我的車忍不住沖了上去……“一子動錯,全局皆輸啊!儘管沒人責怪我,我還是 

認為自己有最大的責任,我親眼看着他墮落,而我卻束手無策。”就在他的馬被吃掉時,一顆炮彈落在了我的車所防守的陣地,一條連環計在我方漸漸施展開…… 

  炮吃象,車回防;車將軍,馬來當;馬過河,跑阻攔;車平馬,炮轉攻;馬上前,象來飛;車平象,馬飛炮;車平馬,炮來趕……“將軍”,中了連環計,只得被動落子,最後,一車將士衝進我方大本營,本帥無路可走,全局皆輸。 

  我與他再下了幾局棋,皆輸。臨別時,只見他道:“棋如人生,每走一步,都要慎重,偶爾走錯一兩步,還可以挽回,但是,如果不知悔改不吸取教訓,一錯再錯,那一定會敗。要知道棋盤上得每一次落子都是關鍵的,只有走好關鍵的每一步,才能不失蹄。”

您正在瀏覽: 棋盤-人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棋盤-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