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凡卡》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凡卡》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今天,學習了《凡卡》這篇文章,我深有感觸!

  《凡卡》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九歲兒童凡卡當學徒的悲慘生活,表達了作者對沙皇制度的不滿以及對凡卡的同情。這篇文章寫於1886年,當時正是沙皇統治最黑暗的時期,人民過着苦難的生活。凡卡和許多破產農民一樣被迫流入城市。他在鞋店裡當學徒,遭受着老闆、老闆娘、夥計的毒打和捉弄。他給爺爺寫信,求爺爺帶他回村子里去。

  學了這篇文章,我真想對老闆、老闆娘說:“小孩子做錯一點兒事,是可以原諒的!你們為什麼要罵他、打他,讓他挨凍、挨餓…?難道你們沒有孩子嗎?你們對自己的孩子很好,對凡卡為什麼不能好一點兒呢?他也是父母生的,是人,你們這麼打他,於心何忍啊!你們簡直不是人!”

  我想對夥計說:“同樣是破產的苦難農民,同樣是沙皇制度的受害者,同樣是寄居人家屋檐下的小麻雀,為什麼不能互相關心、幫助,而要嘲笑、捉弄凡卡呢?難道你們認為你們年齡比凡卡大,地位比凡卡高一點兒,便是凡卡的主人嗎?事實上你們還不是皮鞋匠的僕人,你們只是比凡卡幸運一些,有什麼了不起!”

  想到這兒,我又想到了我們周圍的好多同學,他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他們口袋裡經常有一塊兩塊的鈔票。在家有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服侍,在學校有老師照顧,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他們還不知足,不完成作業,吃飯挑三揀四,動不動就發脾氣。可凡卡呢?別說上學了,他連飯也吃不飽,衣也穿不暖,更別說有零花錢了!

  我真想衝到凡卡身邊,教訓一下老闆、老闆娘和夥計,然後把凡卡帶到我們身邊,讓他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讀書,吃着可口的飯菜,睡着溫暖的床,有嶄新的學用品,不再受沙皇統治下有錢人家的壓迫和剝削!

您正在瀏覽: 讀《凡卡》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凡卡》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