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走過那一個拐角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過那一個拐角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走過那個拐角,她給我上了一課,讓我猛然醒悟……

  我班有一個女生,名叫張小凡,她的成績是我們班上數一數二的,可她為人很孤傲,對誰好像都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為此。我班男生總會把她和我比較說:“瞧張小凡的那個下巴,都快翹到天上去了,不就是成績好點嗎?怎麼能和人家**比呢,也只不過是個從農村來的,有什麼了不起的……”每當這時,我總會偷偷溜走,因為我不願聽到“農村”二字,我若是從農村來的也就罷了,可偏偏我的父母卻是從農村來到這個城市最底層最卑微的居民。母親是清潔工,每天天還沒亮,就要去掃地,嚴寒酷署或隆冬臘月,天天如此,不到四十歲,白髮已爬到她的頭上。臉終日被曬得黝黑,皺紋也來湊熱鬧,悄悄爬上了母親的臉。每到冬天,手上總有似乎合不攏的裂縫,一雙手粗糙皺老。由於生計,她的面容和實際年齡大相庭徑,父親是拉三輪車的,和母親一樣,每天天不亮就要去拉客,晚上到很晚才能回來。有時我趴在教室後面的窗戶上,常常會看見父親迎着風,吃力地瞪着三輪車來來往往。每到周五,父親就會早早地守在校門口,不去拉客,只為拉我這唯一的客人。我怕同學們看見,以校門口太擁擠看不清父親為由,讓父親到離校200米的一個拐角處等我,並說我是班長要向老師彙報一周情況,周五會晚些回家,父親都點頭答應了。

  一個周五,我和張小凡放學后在教室里寫作業。張小凡非常用功,連放學時間也不肯浪費,總是把所有的作業全部做完后才會回家,而此時,我總會在心裡願她快點走,這樣就不會讓父親等得飢腸轆轆了。終於,她寫完了所有的作業,收拾好東西準備回家了。照樣輕揚着下巴,眼神堅定而執着,邁着輕輕的步子走了。張小凡走遠后,我立刻收拾好東西,飛一般地衝出校門。父親見到我,高興地按起了喇叭,我飛奔過去,走過一個拐角時,無意中瞥見了好像張小凡坐在一輛改裝的三輪車上,我馬上停了下來,真的是張小凡!還有一個中年男人,張小凡坐在車上和他有說有笑,那個男人發動車子時好像很吃力,最後還是張小凡下來幫他推車才發動了,他們坐着那個改裝車走了。我跑過去問爸爸:“爸,那個男人你認識嗎?”父親說:“只是剛才說了幾句話,他的女兒叫張小凡,是你班的吧。前幾年,他在工地上不小心受了傷,腿落下了殘疾,活也幹不了,只有周五來接接女兒。他的女兒多次讓他去校門口等,可他說怕丟了女兒的面子死活都不肯去,他的女兒只好答應他,在那個拐角處等。”父親說這句話時,臉無表情,很平淡。

  我愕然了,終於明白了張小凡周五的晚歸是為了維護她父親的尊嚴;終於明白了她那堅定而執着的眼神;終於明白了我和她相差的不只是成績……

  我不敢看父親,此時我的頭似乎被擊上重重的一拳,讓我醒悟。我好難過,為自己,也為父親……

  走過那個拐角,我明白了好多,它是我心靈一次深刻的洗禮,讓我在今後的成長道路上受益匪淺。在那個拐角,我成長了……

  初三:90后陽光

您正在瀏覽: 走過那一個拐角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過那一個拐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