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文學奇葩的時代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學奇葩的時代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青藤靜靜攀在漆跡斑駁的舊牆邊,空氣里漂浮着不知名的清香,一個詩衣淡淡的人,提一盞小小的荷花燈,循着詞人的韻腳婉約地走來。

  那是多雨季,多憂愁的《雨霖鈴》,是被落花和笙簫包圍的《滿庭芳》;是精緻不可臨摹的《釵頭風》,是蘼麗凄婉,讓我傷感的??宋王朝。

  整個下午,我素手為槳,宣紙為舟,泛波於千年前宋詞的煙波浩渺中。

  當江南的細雨霏霏飄灑,秦淮兩岸香擁翠繞,是誰輕舞羅扇撲流螢,黯然傷懷於碧水秋雲間的舴艋小舟?

  當渭城的輕塵沾上衣襟,塞外的羌笛悠悠吹響,又是誰身披蓑笠狂歌大江東去,挑燈醉看吳鉤猶利?

  回眸之間,萬千繁華已落盡。

  曾經,想做羽扇長袍間穿行的男子,在西子湖畔獨品曉風殘月,綠柳如煙中墨筆添香,做那宋朝華美錦緞上韻短而味長的一筆。曾經,想學閑雅清麗的同叔,凄婉優柔的易安,隨手從詞里斟杯清酒,便能盛滿離人的眼淚;書頁間點曲輕歌,便能唱盡萬古的痴情。

  只是,這是一個沒有宋詞的年代。人類文明的進步,數字時代的到來,那個精緻玲瓏的朝代,早已濃縮成淡淡的身影,在墨香古卷的文字中沉澱下去。

  在那本該絲弦弄音,霓裳輕舞的七夕之夜,沒有誰肯對着秋月傷情悲懷。素箋成灰,相思成災,赤裸裸的愛恨恩仇隨意拋出,還有哪家女子“和羞走,卻把青梅嗅?”

  這是一個慾望充斥靈魂的年代,充足的物質讓我們安逸,流行的泛濫,語言的蒼白晦暗,讓豪放、婉約成為已逝的背景。黯然回首間,鋼筋水泥的叢林,市井巷陌的攘攘冠蓋,使暗香疏影早已成為蒼海桑田,還有誰肯閑情雅緻的欄杆拍遍,欲說還休?

  於是我們總在嘆息世路難行,嘆息良辰美景虛設,卻有誰忍把浮名換作淺吟低唱,笑飲不敵疾風的濁酒一杯?太多的事非功過“剪不斷,理還亂”,足以讓我們彷徨不知所終,哪裡還能用文字表達出無以倫比的穿透力,讓人思緒萬千,讓人拍案叫絕。

  庸俗的無數種定義,在這個懨懨的年代,開出紙一樣的花朵。

  千年的宋詞,那種氣韻,那種凝重與低沉,需要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承載。在這空虛浮燥的年代,宋詞,像是被不停搓揉的花瓣,在落花流水中日漸式微。再優雅也只能裱掛於房室之中,像是簾幕重重后那隻飛起不再迴轉的驚鴻。而不管枉結多少愁腸,那種意在筆先,神余言外的極致,那個造就山水仙氣,世外清音的韻律,早已“零落成泥碾作塵”,於霧靄沉沉之中遁無形跡。

  於是我喟嘆,不能像清新婉麗的晏幾道,可以惆悵憶着心字羅衣的小萍,尋着舊日的謝橋;不能如柔弱無力的秦少游,徘徊在輕煙小樓里數飛紅萬點纖雲弄巧,看自在飛花與無邊絲雨;更不可能似姣花照水弱柳扶風的李清照,守着滿地黃花,為綠肥紅瘦的雨後海棠嘆惋流淚。

  沒有宋詞的年代,蘭舟催發的漿聲,已在千里煙波的楚江里,一蒿獨去。

  每當月照軒窗,我唯有在秦悲柳切,傷花惜春的纏綿悱惻里,化身成崖草邊的一朵紅菡萏,讓長長的雨,把整顆心沁得透濕。我唯有懷想、感傷那個風雨飄搖的宋王朝,那個造就文學奇葩的時代。

  感謝,感謝這段距離??

  沉澱了千年的孤獨,讓我足以遠遠地、靜靜地拈花微笑。

您正在瀏覽: 文學奇葩的時代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學奇葩的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