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少年的笑容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年的笑容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那是個響晴的天氣,我與父親母親去一個廣場散步。飯後的時光總是那麼愜意,但毒辣的陽光卻不盡人意。我手裡拿着一瓶剛買的冰鎮“可樂”,正在“牛飲”,這時,我通過手間的縫隙,看見了一個人。

  他坐在地上,雙腿彎曲着,雙手交叉放在膝上,頭深深埋在了臂彎。身前放着一個牌子。

  某某某,男,家境貧困,父親早亡,母親現病倒卧床不起,希望好心人幫助。

  看完這一行字,我才仔細的觀察這個人。

  這個人約莫十七、八歲,頭髮略長,看不見臉。手十分粗糙,顯然干過重活,衣服又破又臟,使整個人顯得落迫、頹唐。身邊有一個生鏽落漆的搪瓷碗,裡面放着面值大小不等的紙幣和硬幣。

  陽光無情的打在這個少年的頭髮上、身上、腳上。將這個正應該“青春年少”的男生折磨得“凌亂不堪”。我都開始同情他了。

  即便有人投錢進碗,他也不抬頭,也許真是太累、太傷心、太失望了吧……

  我被他的樣子打動了,相信,樂於助人的父親定會伸出援助之手。但是,他什麼也沒有做,近乎“視而不見”,若不是他對那少年“意味深長”的一眼,我還真以為他什麼都沒有看見。父親的心思,一向令人捉摸不透。而我,也不敢違背他的意思。

  我們繼續走着,不遠處,又是一個少年。但是,他卻用他那陽光般璀璨的笑臉,注視着過往的每一個行人。他坐在滾燙的地上,身邊的樹蔭下,卻有一把竹椅。

  我很奇怪,為什麼他不坐椅子上?但他身邊的一個牌子讓我明白了過來。

  某某某,男,家境貧寒,在此打工。

  我同樣仔細觀察他。

  頭髮略長但面容乾淨;鼻尖有些汗珠,卻擋不住他笑容可掬;衣服不算新,卻很乾凈。身邊不是一個碗、而是一個箱子。外面寫着:

  擦鞋、一元一次。

  我以為父親又要走開,沒想到他卻在那椅子上坐了下來,伸出腳,說:“我要擦鞋”。

  那個少年頓時顯得十分高興,顯然是許久沒有客人了。

  少年拿出擦鞋布、牙刷、水、等等,十分仔細地將父親的鞋擦得乾乾淨淨。他手法很生疏,不專業,所以時間用的很長,但父親什麼也沒有說,只是靜靜地等。

  陽光在少年周圍輕柔地散開,撫着他的雙手;撫着他的微笑;撫着他的身影和發梢。

  擦完后,父親什麼也沒有說,只是默默地掏出五元錢、給了那個少年。少年欣慰地擦了擦額頭上的汗珠,接過錢,正準備找零頭,卻被父親制止了:“不用找了,我的鞋太髒了,麻煩你了。”

  在少年感激的目光下,我們離開了。但是我任然疑惑。父親剛剛掏了一元零錢出來,為什麼他不給?而且不要找零?父親一向愛乾淨,鞋子是臨出門前母親親自刷乾淨的為何父親卻說太臟?

  “女兒,”父親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你知道為什麼我不給第一個人錢而多給第二個人四元嗎?”

  我搖頭。

  “很簡單,因為第一個人只靠人施捨,而第二個人卻是靠自己的雙手勞動來掙錢。記住,只要他靠自己的勞動,哪怕他是撿垃圾的,他也值得我們尊敬。記住!”

  至今,我還記得父親的話,記得那個少年,記得陽光下燦爛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少年的笑容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年的笑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