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暑假泰山游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暑假泰山游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暑假泰山游 

  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育紅中學初一•十班 王軒宇 

  五嶽中的東嶽泰山,又名“岱”;自古一直都被視為“天”的象徵。傳說無懷氏、神農氏、炎帝、黃帝、堯等72位功德卓著的君王都曾來此封禪,之後歷史記載又有秦始皇、秦二世、漢武帝、漢光武帝等12位皇帝也到泰山祭祀、封禪。可以說,泰山是一座一直都被視為“天”的神山。春秋時期,孔子多次到泰山遊歷,曾說過“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 後來他的弟子也均與泰山有關聯;唐代,詩聖杜甫游泰山,更是寫下了千古絕唱“望岳”;宋代,孫復、石介等人在泰山創辦學院,弘揚儒學。幾千年間,泰山一直用它那博大的胸懷陶冶出不凡的人文精神,它又是一座聖山。 

  泰山壯觀、雄偉,主峰高1545米,環繞主峰的山峰有112餘座,崖嶺90餘座,溪谷102條,名泉72處,如玉液泉、王母泉、來鶴泉等等,所以泰山的水系十分豐富。泰山山脈由東向西有東、中、西三條大谷;北麓自東而西有天津河、掃帚峪、桃花峪三條大谷。六條大谷溪流各向六個方向輻射,分成六個區域,形成了著名的幽、曠、奧、秀、妙、麗六大景區。 

  古代文人、帝王登山,都多從泰山中路拾階而上,這又是一條最古老的登山之路,因此路深幽,故稱“幽區”。亦稱為“登天景區”。中路由紅門至玉皇頂約6600級石階,全程共長近20公里,沿途時有山峰、溪流、廟宇、石刻、古樹,景色幽雅秀美,又能磨練人的意志。 

  現在,就請隨着我在這古老而又漫長的6600級石階上,跨出我們攀登泰山的第一步吧。 

  一 

  早晨,才3點左右,天已亮了起來;雖說沒陽光,但也算晴朗。我們簡單的做了一下準備,便迫不及待的出發了。 

  出了賓館,就離泰山不太遠,路也越走越有坡度。在柏油馬路的盡頭,忽然一片開朗,面前的路撕成了兩條,而緊緊夾在中間的正是泰山山系中巍峨的山峰。它們似乎高不可及,一切在它的腳下,是如此的渺小。半山腰清晰的飄蕩着雲?,山上被綠色覆蓋著,顯得是那麼生機盎然,令人的心情十分爽朗。 

  我們順着右邊的馬路一直走,馬路右側時不時會冒出一家酒店、賓館,而左側則一直都是山峰。過了一會,天空的雲中終於露出了太陽的一角,可小路依舊是那麼幽深寧靜,只有清脆的鳥叫聲和我們的腳步聲在迴響。 

  走了一陣子,我們穿過一條小徑,轉個彎便看見了有坡度的街道,仿古的商店,斜上的石階…… 我們終於到了泰山腳下了。 

  上了台階,有一個小院子,房屋古香古色,門額上上書“關帝廟”。這時的天色尚早,廟裡卻香煙繚繞,早有不少遊人了。關帝廟的主格局很小,只有一個正殿和兩個副殿。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彈丸之地,卻有不少古木。出了關帝廟往上,我們就來到了著名的紅門石坊群。 

  石坊群的第一個石坊,名曰“一天門”。泰山自古都被視作“天”的象徵,有三個天門。半山腰的叫“中天門”,山頂的為“南天門”。從“一天門”處進入,就意味着我們已到了天界。過了“一天門”,其後是“孔子登臨處坊”,再高的是第三座石坊“天階坊”。 

  石坊群之後是一座倒凹形建築,中間是跨道而立的門洞,這就是“紅門”。穿過紅門,眼前一片翠綠。綠樹成蔭,芳草遍地,中間一條石階路一直在無限的延伸,耳邊只有鳥聲婉轉的“啁啾嘰喳”聲和嘩嘩啦啦的溪水聲,陽光柔和的撒在這一切上,給人以安祥、恬靜、幽深之美感,身後紅門外的喧鬧彷彿已無影無蹤。從這裡我才真正的跨開了登山的第一步…… 

  二 

  太陽已從雲彩中探出了半個腦袋,可一切景物卻似乎還未完全脫離夜間的氣息。空氣是濕的,吹來的風也是涼的,再加上這周邊的景色使我們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腳步。 

  路邊的石碑忽然間多了起來,有碑基有碑頂的,也有較小的單纂;大大小小有二十餘通,我懷疑這是否就是紅門的“小碑林” ?!略轉個彎,我們可以從右側樹木的空隙間望見下面的山溪,泉水叮咚,小鳥啁啾,十分雅緻。 

  再向前走,道路較為平坦;左側石壁上不時出現硃色刻字,如“雲山勝境”、“住入佳境”等等。不一會兒,樹木開始向兩側散開,又是一個陽光明媚的跨道;一座城樓式的建築出現在我們眼前,上面題字是“萬仙樓”。這個樓很大,下層為石砌拱門,上部是三棟七檁五架?牛??牌鵂埽?屏蛄?呔偶剮?蕉ソㄖ?4┕?巴螄陝ァ甭ハ碌拿哦矗?竺媧筇逵肭懊嫻母韝鏨矯盼摶歟?皇鞘髂靖?喔?埽?渲卸嗍??砂兀?艄庵煌腹?韉目障度魷呂矗?磷諾愕愕墓猓?繽?榻鸌右謊? 

  我們繼續前行,石階路的左側石刻漸多,而右傾則是穿越亂石、密林、蜿蜒而上的小溪。石刻大多是抒情的,如“神州磊落”、“蔚然深秀”、“初步登高”、“膚寸生雲”、“□(此處的字是蟲字上邊加了一撇)二”等等;有的刻在高處的大磐石上,有的刻在下側的小石壁上,遠遠望去,竟也有不同韻味。 

  走着,在前方的綠樹掩映中,出現了一個古建築,它好象是被鑲嵌進了山體里,一寬厚石階直伸到“登天路上”,這就是“斗母宮”。 “斗母宮”原名“龍泉觀”,是登天景區中最為靜幽之處,也是“中天門” 的重要景點之一。向北,又有一院,名曰“三官廟”,裡面供奉着天官、地官、水官。 

  沿路繼續走,就到了赫赫有名的“經石峪”。這裡刻有“金剛經”的經文。“金剛經”全稱“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刻在面積2064平方米的大石坪上,共44行,現殘存1064字。這種佛教摩崖刻石,氣勢磅礴不凡,被人稱為“大字鼻祖”,也是我國規模最大的石刻之一。“金剛經”刻石,一個個字縱逸遒勁,精美絕倫,整體氣勢恢弘,大氣自然,令人折服。它周圍遍布的題詞,便足以體現出這一點。經石峪是古代藝術者與勞動人民的共同結晶,體現了它是當時文化上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 

  再向前走,是又一景點——“萬笏朝天”。在路西邊,一塊塊峻峭的石壁,天然自成,看上去就象一塊塊排起來的、古代大臣們覲見皇帝時手持的笏板。故名“萬笏朝天”。 

  過“萬笏朝天”后是“登仙橋”,山上從橋下奔騰而下的溪水越來越大,一朵朵浪花涌着水的白沫下瀉,水很清。我站在這座搭在兩條直路上山的橫橋時,不由得想向下看看山腳的風光,可誰知峰迴路轉,古道深幽,林木和山峰成了天然的屏障,擋住了我的視線,只能看見一泓清水流失在林子深處,直向山下奔去……。這時已是七點左右,幾位剛上來的遊人,看到如此可愛、壯觀的溪流,都不住的嘖嘖讚歎,有幾個膽大者,還下到溪邊洗手滌足,嬉水娛樂。 

  下了橋,轉了個彎,我們又前進在這林蔭夾道的古道上。不知走了多遠,路開始向上斜,膝蓋有點酸,走着有些吃力,看着這兒都是樹木、階梯,我也感覺到的確走的有些累。 

  路又向上斜了好幾度,我的視線里出現了一座高大攔道的建築,這就是“壺天閣”。 “壺天閣” 多為石料砌成,氣勢粗獷。過了“壺天閣”是“回馬嶺”石坊。回馬嶺要回馬,這話果真不假,因為這裡是連馬都走不成的地方,確實不好走。 

  山勢陡峭則盤道愈加迴旋曲折,之後的路更令人疲憊不已,但一想到後面還有更陡峭的十八盤,我怎能在此處被打敗。我一鼓作氣,努力向上攀爬,中途竟錯過了“藥王殿”和“三大士殿”,終於在路窄到極致,道陡到萬分時,躍上最後一級石階,來到“中天門”小廣場。“中天門”標誌性的建築就是一座正對遊人的簡單的單門石牌坊,上書三個大字“中天門”。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財神廟”。 

  這裡,天是一種淡藍色的,又些有發白,很漂亮。萬里無雲,襯托着青山綠樹,給人一種心曠神怡之感。這時遊人開始多了起來,拍照的也開始攬起生意。我精神飽滿的望着身後那更高的山峰,心裡默默的說:南天門,你等着,我來了。 

  三 

  過了“中天門”,上山的路上出現了唯一一段下坡路,人門稱這段路叫“倒三盤。”這個“倒”,是否向人門寓意着人生的攀登也會有高有低呢!這個“倒三盤”,你是否也能勇敢的去面對呢!然而,實在的“倒三盤”卻不然,在它盡頭是一窪清泉,旁邊用隸書寫着“玉液泉”。這就是泰山“正宗”泉水的發源地之一。 

  “玉液泉”是從山崖下的石頭縫中汨汨的流出的,崖下面有一個自然形成的池子,水從上方石縫中先流到這裡邊,然後再順勢而流。我捧了把泉水,水?涼?涼的,象一把刀子在剮着骨頭一樣的感覺,從內涼到外,使人不由得打個激靈。 

  下了“倒三盤”,來到了一處較開闊的平路上,這裡有一個小型汽車站和許多商店、餐館;店裡的人也很多。可以說有許多遊客是走馬觀花,他們要麼乘纜車,或從中途遊覽,不辛苦攀爬,沒親自體驗,這實在是無益的。他怎麼能讀懂泰山,怎麼會得到那份成功的喜悅呢。 

  平路盡頭,又是上山的石階。從這兒開始,幾乎處處都有名人題詞,或行書,或草書,或隸書……令人目不暇接。前邊路邊的巨石一塊接着一塊,險要又壯觀,從這裡,遮蔭的樹木也開始漸漸的減少了。行走間,我忽然聽到“嘩、嘩”的流水聲,忙快步上前。只見飛瀑湍急,水珠四?R,同白練一般。往上是一座石橋,橋身上刻着“步雲橋”,橋東?扔幸皇?ぃ?つ謚芪??翹餳#?蠖際竊捫鋟善俚模?扛齟剩?烤涫?際惴⒘俗髡卟煌?母星欏 

  過了步雲橋,又是一段陡峭的石階路,我看到不由得心悸膽寒,但看到周圍的遊人,甚至有一個比我還小的小弟弟,都在不懈的攀爬,我也鼓鼓氣,扶着護攔,爬了上去。爬上去后,我回首向下一望,下面的人只能看見頭和隱約的身子。這麼陡的石階路,我都不知道剛才是怎麼爬上來的。 

  剛爬上來,迎面就有一塊大如磐的巨石,上書“飛來石”三字。它北?仁切∮忻??摹拔宕蠓蛩傘保 “五大夫松”實際原來只有一株,清代補種過,現僅存二株;“五大夫松”是秦始皇登山時因避雨於樹下,被秦始皇所封,後來卻被後人誤為五棵,旁邊還有“五松”刻字與“五大夫松”石坊。在“五大夫松”不遠,還有一棵古樹,此樹就是著名的“望人松”,又叫“迎客松”,它樹枝向著一邊擺,好象向遊人擺手,彷彿將泰山的問候傳遞給我們。 

  接着我們又攀登到“朝陽洞”, 朝陽洞洞?仁?諫峽套擰氨滔莢??畢瘢?瓷襠障閼唄繅鋝瘓??慊鷙芡?3觥俺?舳礎蓖?嚇潰?換岫?憧醇??雀嘰蟮納窖律峽套徘宕??∷?獾摹巴蛘殺?碧饈? 

  後邊的路越走越難走,兩側的石塊也越發嶙峋。順路轉個彎,視線馬上開闊起來,高處,綠樹掩映,一條倚山直上的“石梯”蜿蜒到頂,直上南天門。兩座巨峰之間加着的南天門,顯得那麼神?、遙不可及。這條倚山直上的“石梯”,正是泰山的精髓——十八盤。這兒所謂的“盤”,就是指一段連續的石階。從這裡到南天門共97盤,1633級,垂直高度400餘米;十八盤共有三個,人稱“緊十八,慢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這暗示着南天門雖拭目在望,但道路依舊漫長,不是可以垂手即得的。 

  我鼓了鼓氣,踏上了“十八盤”,這無疑是給我疲勞不堪的雙腿加了負擔。沒走多少步,我就開始變得搖搖晃晃。不得不扶着路旁的護攔一步一步的爬。 

  不知走了多少路,上了多少台階,我終於累的坐下來了。我本來打算等休息好了再走,可就在這時候,有兩個“挑山工”從我身邊走過,他們裸露着上身,只穿了條短褲,肩上挑着扁擔,扁擔兩頭捆着又多又重的貨物,一步一步走向山上;火一般的陽光每天都曬在他們身上,把他們的皮膚曬得黝黑。而他們兩手卻始終保持着平衡,穩步慢慢的向山上走着。看着他們,我的疲勞之感頓時一掃而去,爬起來,終於一口氣到了“緊十八”腳下。 

  南天門已不再遙遠,它大體的輪廓已呈現在我的眼前,儘管我已汗流浹背、精疲力盡,但還是為之而振奮,開始瘋狂的攀爬,我手腳並用,扶着護攔,好似慢跑,一級級石台階不經意間從腳下走過,顆顆汗水滴落在石階上;此時,我想停下喘口氣,可剛想直腰,一股寒氣順着脊樑爬上來,彷彿自己就要掉下去,更不敢回頭向下去望。於是,繼續攀爬。 

  南天門終於近在咫尺,我離它只有幾級台階,遊人都密集在這兒,奮力一躍,我終於登上了岱頂!我感覺彷彿只有我一個,因為我完成了這場非同尋常的“抗戰”,取得了勝利。站在了南天門之上,任憑山風鼓起衣服,吹拂我的臉龐。我征服了自己,征服了困難,我征服了“神山”。 

  南天門是泰山的驕傲,它最早為元代道士張志純所建。《泰山小史》稱讚南天門“在十八盤上,高插霄漢,兩山對峙,石刃中鳥道百折,危折千盤。松聲雲氣,迷離耳目衣袂之間。俯視下界,則山伏若丘,河環如蚓,天地空闊,無可名狀”。的確,南天門是一座奇特的建築,它的宏偉壯麗,成了十八盤一個完美的結尾,向遊人昭示着泰山的雄偉氣勢。 

  南天門以上的區域,被稱為“岱頂景區”。一進南天門,迎面是座大殿,名叫“未了軒”。“未了軒”左右各有配殿,它兩側都有門可以進出。出了“未了軒”,完全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如果說登山途中的山景雄偉而幽深,那麼這裡的景色則浪漫而美麗。這裡的天藍極了,似一塊毫無瑕斑的藍寶石,給人一種空曠廣闊之感,使人的胸懷豁然開朗。 

  走出南天門的院子,朝東轉即為天街,天街顧名思義,就是“天上的街市”。天街北倚懸崖,南挨陡岩,倚着懸岩開設了一家家仿古的現代商店、飯館、旅社,街上人來人往,熙熙攘攘,很是熱鬧。“天街”主要的還是個“天” 字,此外,能體現“天”字的還有周圍的景色,放眼四顧,看見的全是藍藍的天,遠處由深藍過渡到淺藍,再慢慢的變白,直到天邊。空中又不時飄過幾朵形狀分明的“雪雲”,如同入了仙境,靄霧?繞,虛無縹緲,真可謂“人間天上,天上人間”。 

  沿天街東行,有一座石坊,名曰:“望?鞘ぜ!薄7槐庇鋅鬃用懟C砦?喚?郝洌?蟮罘直鴯┓鈄叛棧亍⒃?印⒆鈾肌⒚獻擁乃芟瘢??惺恰爸潦ハ仁Α笨鬃擁乃芟瘛?鬃佑胩┥降墓叵得芮邢嗔??鬃擁蹦甑惱?位疃?⒑胙鍀逃?莢諤┥攪裊艘偶#?懊媸?簧稀巴?鞘ぜ!苯駁木褪欽餉匆桓齬適攏閡淮危?棧睾塗鬃由仙劍?鬃油?旁斗剿擔何銥吹?槍??磐庀底乓黃グ茁懟H緩笪恃棧兀耗憧吹攪寺穡墾棧鞀卮鸕煤茫??悼吹攪恕N一箍吹剿?淼拇?恿āF涫擔?槍?啻飼Ю鎦?叮??趺茨芸吹僥敲叢賭兀墾棧亓私飫鮮Γ?哺?帕?肜寺?艘幌隆V?螅?鬃穎甲吒鞴??怕排霰冢?揮醒棧丶岫ú灰頻母?爬鮮Γ?啥窳擁納?釤跫?寡棧叵瓤鬃佣?ィ?鬃影Ш牛禾焐ビ瑁√焐ビ瑁〔瘓茫?鬃右怖肟?巳聳潰?褪強鬃郵ι?舛尾環駁母星椋?衷諞脖惶┥僥??募親×恕 

  天街的最東端,沿石階而上有一處巍峨莊嚴的古建築群,即“碧霞祠”。這裡供奉的就是碧霞元君,又叫“泰山玉女”,俗稱“泰山老母”或“泰山老奶奶”。 此祠是一組高山建築的傑作,始建於宋代,自清朝重修后改名至今。整個建築金碧輝煌,氣勢恢宏。遙遙望去,宛若天上宮闕,時隱時現在白雲中,好似“人間仙境”。碧霞祠的殿宇錯落有致,熠熠生輝;祠內也香煙裊裊,遊人如織。 

  我們從“碧霞祠”向東北走,來到大觀峰;大觀峰在玉皇頂盤路東側,位於玉皇頂前。平頂峰下的大觀峰削崖為碑,布滿了歷代題勒,俗稱“唐摩崖”。其中唐玄宗登泰山時封禪御制御書的《紀泰山銘》,文辭典雅,書法遒勁,頗具盛唐風格。大觀峰上題刻遍布,歷代名流題記,歷歷在目。“置身霄漢”、“天日蒼茫”、 “呼吸宇宙” 、“青碧丹崖”等大字與《紀泰山銘》相互輝映,令人嘆為觀止。大觀峰之北,石道之旁巨石林立,古人筆跡上下,“天路非遙”、“超然塵表”、“飛仙駐足處”等字句無不表露出作者對泰山景色各自不同的心境;但是,他們體會、理解泰山的景緻,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不論何人都是喜愛、崇敬。 

  沿着盤道再向上,就到了泰山的極頂——玉皇頂。泰山極頂本來叫“太平頂”,起先是帝王祭祀、封禪之地,只有一個祭天的土台,後來,此處建了太清宮,以後又改為玉皇廟。泰山極頂的名字也就成為了玉皇頂。玉皇廟不大,進了山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極頂石,極頂石又糙又大,若在別處,同荒石無二,但在此處,它的意義就截然不同了,它中間有一通石碑,上面公公正正的寫着:“泰山極頂1545米”。 正是這塊石頭3000萬年前首先躍出海面,正是這塊石頭,連天帝也是它的守護神,還是這塊石頭,它證明了我的成功! 

  出了玉皇廟,站在“五嶽獨尊”的石刻下,我俯視着群山,在泰山極頂之上,我真正體驗到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名句,泰山登頂,確實是對人的毅力和意志的磨練,在泰山的攀登中,我體會到了泰山的雄偉壯麗,體會到了堅忍不拔的中華精神。 

————————————————————————————— 

所在學校:渭南市臨渭區育紅中學初一•十班 

作者通信地址:渭南市勝利大街105號

  郵編:714000 

指導老師:市藝術館創研室李斌

  聯繫電話:13992376876 

————————————————————————————— 

李斌老師點評: 

  作者筆下的泰山,這是一幅由自然地形資料,悠久深厚的歷史積澱和壯麗景色構成的美麗畫卷。《暑假泰山游》是一個初級中學學生假日出遊的暢言。作者不但看的細心,講的清楚,說的也動情,有聲有色。可以說在初中生中是一篇難能少見的遊記作文。

您正在瀏覽: 暑假泰山游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暑假泰山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