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讀後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並不是一個非常愛讀書的人,我是在帶着完成讀書任務的情況下開始讀《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這本書的。慢慢地,我被書里的30位優秀師教師的教育理念吸引着,我不禁想到這樣一個故事:

  在非洲的巴姆巴族中,至今依然保存着一種古老的生活儀式,當族裡某個人行為有失檢點而犯了錯誤的時候,族長便回讓犯了錯誤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公開亮相,以示懲戒。每當這時,整個部落的人都會放下手中的工作,從四面八方趕來,將這個犯錯誤的人團團圍住,用讚美“教訓”他。

  圍上來的人們,會自動分出長幼,然後從最年長的人開始發言,告訴這個犯錯誤的人,他今生曾經為這個整個部落做過哪些好事。每個族人必須將犯錯誤人的優點和善行,用真誠的語言敘述一遍。敘述時既不能誇大事實,也不允許出言不遜,而不能重複別人已經說過的讚美。整個讚美的儀式,要持續到所有族人都將真面評語說完為止。

  巴貝姆巴族人是智慧的,他們對待犯錯人的態度是:儘管你犯了錯,有了缺點,我們依然愛護你,關心你,接納你,既然你曾經為整個部落做過那麼多的好事,善事,有着那麼多的優點,那麼,請你認真的反思,然後心悅誠服地改正自己的錯誤。我們整個部落的人都堅信:你一定具備改過向善的信心與能力。

  在我們的教育工作中不也是這樣嗎?對於受教育的學生來說,畢竟由於方方面面的因素導致他們的心智發育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可以這麼說,沒有不存在問題的學生,只不過存在問題的表現不同而已。最為關鍵的問題是,學生有了問題或是犯了錯誤,作為教師該怎麼辦?

  可以簡單的訓訴,可以粗暴的批評,甚至可以來點體罰……可是效果呢?巴姆巴族人的做法實實在在給我們教育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動的課,那就是“鼓勵”是教育人的最好方法。

  用讚美的方法“教訓”人,其實並不比訓斥的效果差,只不過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們的不少教師缺少這種思維方式,就覺得訓斥來的乾脆,從而運用的“得心應手”;而要將“訓斥”改為“讚美”,有時只要改變以下思維方式即可。

  《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這本書,帶給我一種與眾不同的教育藝術:讚美我們的孩子,讓他們既能發揚自己的優點,又能正視自己的缺點。我會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運用這一教育藝術,希望它能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迹。

您正在瀏覽: 《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