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教育的真諦在於將知識轉化為智慧,將文化積澱為人格”,“一個教師能走多遠,她的學生就能走多遠”,“教師因讀書鑄就備課靈魂,便成為了教育的永恆愛心、理想信念、社會良知以及社會責任心,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教師不可或缺的精神底子”。

  《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是著名教育家竇桂梅的最新力作,也是她的教育教學思想和智慧的精華集萃,全方位闡述了竇桂梅的教育教學觀、學生觀,特別是關於語文教學的理念和實踐,本書有獨到的見解,其中有的觀點已經深入人心:超越教材、超越課堂、超越教師,教師的尊嚴來自於專業功底、人文素養和教育理念,關於“主題教學”,關於閱讀,等等,點燃了很多青年教師投身新課改的熱情。書中的課堂教學實錄是她魅力課堂的具體表現。

  其中“專業自我”這部分內容讓我有了深深地感觸,儘管我不是完全的語文教師,但是我覺得作為一個教師,就要有獨立的思想和人格。具有高超的素養,對自己的課堂,是能夠作明智的判斷與抉擇的。對於所擔負的事物,通常都能全權處理,避免外人的參與甚至干預。讀了竇桂梅老師的這段話,我思考起了自己的平日工作,由於我對自己的既有知識很少進行獨立思考,所以在教學中,我往往採取與大家一樣的共同立場,主旋律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教學方面流行什麼我就緊跟什麼,讀了竇老師的書後,我才明白這已嚴重影響了我的專業自我決斷的權利。為什麼我會跟着風跑?為什麼我會不知所措?為什麼我會為他獨尊?為什麼我會找不着北?其實這些都需要我從自己身上反觀,改變自己就要有獨特的思想和獨立的人格。為此我們才會變得平和、平靜——欣然一笑,坦然面對,依然向前。只有從內心深處實現高自我的教師,才會以積極的方式看待自己,能夠準確的、現實的領悟自己的水平和境界。對從事的專業具有自我滿足感、自我信賴感、自我價值感,從而表現出對專業當仁不讓的意識和信心——而這些無疑會給孩子帶來更為積極有益的,甚至是浸潤一生的影響。

  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獨特的存在。但共同的是,無論如何要讓自己“站立”起來——這是教師專業的真正靈魂!沒有專業自我,很難有教師的專業生長。人必須讓自己自省着,因為這樣的人才可以獲得明白,才有可能獲得精彩。這是認清自己的基礎,也是不斷超越自我的基石,有自醒為依託的自省,才使有理智的自尊。有專業尊嚴的教師是美麗的。

  儘管竇老師的字裡行間透露着語文的濃濃氣息,但是從她的書里感受到了教育的真諦,其實很多事情是彼此相通的,做一個老師就應該有專業自信,專業特色,與眾不同的才是你最精彩的地方,才是令人欽佩的地方。所以努力着,學着讓自己更充實一些,更精彩一些,做一個個性化受大家尊重的老師吧!

您正在瀏覽: 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