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諸葛亮是聰明人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葛亮是聰明人嗎?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被描寫得彷彿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然而,也正是從《三國演義》中,我卻覺得諸葛亮有時候並不聰明。

  首先,作為執掌蜀國軍政大權的諸葛亮,事情不分大小,皆決於己,使自己每天陷入具體的事務中,這是領導的大忌。一個聰明的領導者是決不會這樣做的,難怪司馬懿會說:“孔明時少事煩,豈能久乎?”諸葛亮53歲就病死與他事必躬親、操勞過度有很大關係。這能說他聰明嗎?

  其次,諸葛亮不僅不會用人,而且往往在關鍵時刻或重要地方用錯人,乃至導致嚴重後果。“戰場無父子”,在華容道擒曹的關鍵時刻,他錯選關羽,結果放虎歸山,使得曹操得以重整旗鼓,卷土而來;後來在荊州駐守人選上,他又錯選關羽,結果荊州失守,關羽被殺;爾後劉備又被東吳火燒連營七百里,從此蜀國元氣大傷,一蹶不振。這一連串的事件,其源皆出於錯用關羽。至於錯用馬謖,導致街亭失守,他自己也差點成為司馬懿的階下囚,更是婦孺皆知的事情。歐陽修說:“用兵之要,先擇於將臣。”而諸葛亮不會用人和用錯人,卻用“天意”或“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說法輕描淡寫地掩飾過去了。

  第三,諸葛亮的不智還反映在他不能招賢納士。蜀國君臣平庸,後期更無大將。“蜀國無大將,廖化作先鋒”便是一個明證。劉備死後,在諸葛亮執掌大權期間,雖招了一個姜維,但也未能保住蜀國江山,足見其才平平。

  第四,不自量力和缺乏自知之明是最能說明諸葛亮不是一個聰明人。蜀國和魏國,國力對比懸殊,況且劉備死後,蜀國就已經元氣大傷,而諸葛亮還要六齣祁山,進攻魏國,雖說吳蜀這時已經重歸於好,諸葛亮嘴上說聯合東吳,行動卻一意孤行。當時陸遜還在,倘若吳蜀聯手,東西夾擊,司馬懿將不能不在漫長的戰線上疲於奔命。但諸葛亮沒有這樣做,結果屢戰屢敗。倘若只有一兩次失敗還情有可原,可是還有第三、四、五、六次的失敗,這也只能證明諸葛亮不智了。

  第五,阿斗平庸,無才無德,諸葛亮不取而代之,實屬無以天下為己任的大志,缺少勇氣和決斷。劉備死前,曾對諸葛亮說:“若阿斗無才,可取而代之。”這是群臣都聽見的,怕什麼?扶不起的劉阿斗,諸葛亮硬扶,此乃愚忠,不足為訓。

  總之,諸葛亮雖然在某一仗中能取勝,彷彿也體現了他“聰明絕頂”,但往往在統籌全局或關鍵性的問題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失誤,這能證明諸葛亮是個很聰明的人嗎?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是聰明人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葛亮是聰明人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