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老人與海》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老人與海》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一隻孤獨的小舟,一片浩瀚的大海,一位滄桑的老人,一個純真的孩子,一個個形象在我的腦海里交替浮現,我不斷對自己發出疑問:究竟是什麼支撐着一個飽經滄桑的老人獨自在茫茫的大海上捕魚八十四天?

  我只記得那天老人一遇到大馬林魚時,他便知道自己人單力薄,但他絲毫沒有退縮的念頭。

  “我跟你奉陪到死,”他說,“因為當漁夫正是我生來該乾的行當。”當釣索勒在老人背上,疼痛超越了忍受的極限時,老人便念起祈禱文來緩解痛楚。等到鯊魚一再來襲時,老人用盡一切個人手段來反擊。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船槳上亂扎;刀子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丟了,他用舵把來打。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老人依然對大馬林魚不離不棄。

  也許有人會認為老人最後只留下了魚頭魚尾和脊骨,真是可悲。不,不是這樣的,在這次出海作業中,老人最大的收穫是在過程中,而不是在於結果。在征服大馬林魚的過程中,我們無法想象老人如何改寫那傷痕纍纍的苦難史,如何在力量懸殊、筋疲力盡的情況下使“龐然大物”成了他的手下敗將,成為精神上永遠的贏者。

  你聽說過戴摩西尼嗎?他是古希臘著名的演說家,他一生下來就口吃,這使得他吐字發音不準,雖然有滿腹的見解,卻無法一氣呵成地表達出來。為了克服這個缺陷,戴摩西尼常把石子放在嘴裡,跑到海邊,面對大海練習演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居然把口吃的毛病改掉了。為了能專心練習口才,他甚至把頭髮剃掉一半,以打消自己想出去遊玩的念頭。經過不懈的努力,戴摩西尼終於成為聞名遐邇的大演說家。

  從口吃到演說家,從八十四天捕不到魚到隻身捕獲大馬林魚,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在戴摩尼爾和老人聖地哥亞的超人努力下終成為現實。海燕飛越大西洋,是因為它征服了自己對於大海恐懼;鳳凰浴火重生,是因為它征服了死亡對於自己的威懾;蝴蝶破繭而出,是因為它征服了蟲繭對於自己的束縛;老人隻身捕獲大馬林魚,是因為他征服了自己相對於大馬林魚的微不足道。

  就像老人所說的:“人不是為失敗而生,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只有不斷征服自己,挑戰自己,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成為奇迹的創造者。

您正在瀏覽: 讀《老人與海》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老人與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