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悠悠老街情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悠悠老街情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見過國際商貿城的雄偉,小商品城的壯大,卻從未見過古老集市的滄桑熱鬧。上午,我們一行人懷着好奇的心情來到位於佛堂鎮上的老街,領略江南小鎮的百姓晨曲。 

  這是一條老街,只有上海老式弄堂的寬度。街兩邊儘是式樣古舊的老房子。那是一種純木質的房子,不很大的屋子卻有着一扇極高大的門,窗戶又很小,屋內極其暗,一般皆為兩層。木質的樓梯看着就有些搖搖欲墜,走動時更是吱吱作響。鄭棟房子給人一種飽經滄桑,岌岌可危的搖曳感。 

  伸手撫摸這黑黝黝的斑駁木樑,那一道道由於長年風吹雨淋而成的溝壑凹凸彷彿一個年邁長者的深深皺紋,它無聲無息地證明了它的歷史年畫——那麼遙遠而深重。 

  老街挺長,彎彎曲曲的似乎不是一條刻意的街,而只是夾在一棟棟老屋之間不經意的石板小路。早市在老街前端,攤位設在沿街木屋裡,貨品從吃的到用的可謂是應有盡有了。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發覺這兒的人們彼此皆熟識,擦肩而過都點頭示意,沒有過多的寒暄,卻很顯默契的鄉鄰之情。這裡的早市與平時所見差異不大,有些嘈雜卻洋溢着濃濃的生活氣息。同樣有聲調不一的吆喝聲。你來我往的討價還價,已有煎炸烘烤的油煙味,那麼現實,自然地將你引入小鎮生活。新的一天開始,免不了受香味的誘惑,一頭扎進小吃攤去一飽口福,不知和華豐小吃的口味有何不同?只容在口,不容言傳哦! 

  茶館設在拄着大梁的老式大堂內,桌椅是以很少見的木桌,長板凳,燒茶水的是呼呼冒着水汽的壺爐,感覺是那麼陳舊甚至有些壓抑。大堂內坐着的皆是年過半百極純樸的農村老者,穿着老式的薄襯衫,憨厚有硬朗.他們彼此不溫不火地交流着,談政事,說古今,聊家常,侃新聞.昨夜的賽事,今晨的天氣,鄰家的孫子……諸如此類。那一張張布滿魚尾紋的寫滿經歷的面容,那一隻只積着厚厚的褐色茶垢的杯子,再次讓我看到了歲月的年輪.老人們那麼平靜安逸地品茶,交談,絲毫沒有都市清晨的匆匆和煩躁,着實在讓人驚詫而羨慕.或許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或許從未見過小鎮外的精彩世界,可他們活得塌實,自在,只因為有着自己甘於平淡的生活方式.城裡老人們的早晨,有打拳的,養鳥的,擺譜下棋的,還有散步,跳舞的,似乎比小鎮老人們現代,舒適,只是相同在於都過得安詳快樂,也許老了便無所求了罷. 

  很想邁入茶館,呷一口冒着泡的茶水,享受一下老人門的安逸富足,只是覺得我這樣不經世事的少年的介入會破壞這畫面的平和.很想舉起相機照下這幅圖畫,突然有覺得彩卷與這份平淡太不相稱.呵呵,讓這張微微泛黃的照片留在我的心頭,讓我用心去祝福這老街上的老人…… 

  踏上老街盡頭的石板拱橋,在橋頂俯瞰老街上的人,老街旁的屋,還有那飽經風霜的老電影院。老街平凡的一天就這樣開始。和煦的陽光照進了老街,照到了老屋,投下一片陰影。同一片天空下,陽光普照着它,風雨洗刷着它。老街的茶館,班駁的木屋,曲折的石板小路,陳舊淡泊的小鎮還在訴說過去………………

您正在瀏覽: 悠悠老街情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悠悠老街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