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愛慕虛榮,使人後悔終身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慕虛榮,使人後悔終身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愛慕虛榮,使人後悔終身 標籤:驕傲使人落後作文 虛榮作文 虛榮心作文 後悔作文

——讀《項鏈》有感 

  項鏈,是一種名貴的飾物,去襯託人們的高貴;但莫泊桑寫的《項鏈》,卻給了我一個寶貴的體會,永遠鞭策着我。 

  在巴黎的某一個城市裡,一個小公務員的妻子因愛慕虛榮,參加一個隆重的婚禮。她用了一筆很大的資金給自己買了華麗的禮服,又從朋友手中借來了金光閃閃的名貴項鏈。在婚禮上,小公務員的妻子一身的打扮,使全場賓客都目不轉睛地注視着這美麗的姑娘。但後來,小公務員的妻子發現項鏈不見了,怎麼也找不到。為了償還項鏈,夫妻倆只能借債度日,買了一條千真萬確的項鏈還給了朋友。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生活,夫妻倆才能把債務還清了。一天,小公務員的妻子碰到了借項鏈的老朋友,才得知那項鏈是假的,令人啼笑皆非…… 

  這篇小說略帶同情地反映了當時小公務員地經濟困難,諷刺了小資產階級的虛榮心與愛慕心。我們不能因為一時的光榮而丟失了自己的一生。地力之生物有大數,人力之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取之無度,用之無節,則常不足。我們還要懂得珍惜和知足。珍惜金錢,不要因為一點兒小事就去浪費。知足,我們不要看到別人有的東西自己就想去擁有,不要因為那是名牌衣服就搶着去購買,要知道滿足,可知道金錢是來之不易的。 

  其實,在現實社會上,也有一些愛慕虛榮的人。例如某某人為了考試測驗得到好成績,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誇獎,不惜一切,用錢來收買同學,從同學手中買到答案,通過作弊取得好成績。這只是短暫的光輝,而不是永遠的。這樣一來,只會害了自己,到最後也會抱怨終生。又例如某某人非常愛美,喜歡聽讚美她的話語,不願有別人比她更漂亮,如果有,她就會耍出所有的手段,恨不得別人去死。這種人也因為嫉妒心重,愛慕虛榮,才去謀害別人,如果一錯手,也可能會後悔終生。 

  項鏈,這種名貴的飾物,不但為人們增添美麗和高貴,還告訴了我們——愛慕虛榮,使人後悔終生的道理。

您正在瀏覽: 愛慕虛榮,使人後悔終身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慕虛榮,使人後悔終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