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古人云:一寸光陰一寸金。人的一生是要怎麼來看,說長也長,說短那也是很短。對於碌碌無為混日子的人那的確是長,因為這過的每一天似乎都沒有意義。而對拼搏向上的有志者,那生命的每一分鐘都是如此的寶貴的。
鄧拓先生在燕山夜話這樣寫過: “ 一個人的生命究竟有多大意義,這有什麼標準可以衡量嗎?提出一個絕對的標準當然很困難;但是,大體上看一個人對待生命的態度是否嚴肅認真,看他對待勞動、工作等等的態度如何,也就不難對這個人的存在意義做出適當的估計了。古來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很嚴肅地對待自己的生命,當他活着一天,總要盡量多勞動、多工作、多學習、不肯虛度年華,不讓時間白白地浪費掉。我國歷代的勞動人民以及大政治家、大思想家等等都莫不如此。班固寫的《漢書》《食貨志》上有下面的記載:“冬,民既入;婦人同巷,相從夜績,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
這幾句讀都來很奇怪,怎麼一月能有四十五天呢?再看原文底下顏師古做了註解,他說:“一月之中,又得夜半為十五日,共四十五日。”
這就很清楚了。原來我國的古人不但比西方各國的人更早地懂得科學地、合理地計算勞動日;而且我們的古人老早就知道對於日班和夜班的計算方法。
一個月本來只有三十天,古人把每個夜晚的時間算做半日,就多了十五天。從這個意義上說來,夜晚的時間實際上不就等於生命的三分之一嗎?
而如今,我覺得我們周邊的一些年輕人,有的是在辛勤的努力學習工作,但也有的不注意把握好時間,一天之中浪費了許多大好時光,真是為他們感到可惜。假如都到了我們這個年齡才猛醒的話,那就太遲了。總之,處在不同的年齡段對時間的珍惜的認識是不同的,走過來的人才知道,“少小不努力,老大圖傷悲”的道理。為什麼我們不能從年輕時就認識到呢。年輕人要有老一輩的不斷提醒和教育,老一代的人更應該抓緊自己不多的時光多學點什麼,不虛度時光。正確的把自己一生的時間安排好,那我認為這是一個智者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 暫無評論